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韩国慰安妇题材影片《鬼乡》“爆冷”创票房佳绩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3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综述:韩国慰安妇题材影片《鬼乡》“爆冷”创票房佳绩

  新华社记者郭倩

  根据韩国慰安妇真实经历改编的影片《鬼乡》自2月24日在韩国上映以来,连续两周登顶票房冠军,截至3月20日,累计观影人次超过342万。应海外韩国观众要求,该片预期将在多个国家上映。

  剧情真实触动人心

  《鬼乡》由现年42岁的韩国导演赵正莱自编自导。影片用现实和回忆穿插的手法讲述了二战时期两名十四五岁的韩国少女被日军掳到中国牡丹江,成为慰安妇后的遭遇。战争结束,仅一名少女幸存。几十年后,已成为老奶奶的她希望召唤自己伙伴的“亡灵”魂归故里。

  据韩国媒体报道,影片缘起于2002年身为音乐家的赵正莱的一次偶然经历。当时,他在韩国政府为慰安妇设立的“分享之家”参加义务演出,看到了一位老奶奶接受绘画心理治疗所画的作品《燃烧的少女们》。被深深触动的赵正莱开始接触这些老奶奶,并决定要把她们的苦难经历用电影的方式记录下来。

  “老奶奶们告诉我,如果我要把她们的故事拍成电影,就一定要拍好。这是我拍这部电影的最大动力,”赵正莱告诉媒体。

  7万多人慷慨众筹

  然而,影片从一个设想到进入院线历时14年之久,其间几经波折,险些流产。剧本反复修改,最终成稿。但由于以往的慰安妇题材影片票房不理想,寻找投资方成了难题,影片迟迟无法开拍。

  虽不断碰壁,赵正莱仍四处奔走,花了超过十年时间筹集拍摄资金。在广大网友的众筹支持下,影片终于得以于去年4月开拍。拍摄所需费用里超过一半来自众筹,7.5万多名韩国民众慷慨解囊,捐出共计约12亿韩元(约合672万元人民币)。

  为答谢捐款民众,所有捐款人的名字都出现在了电影片尾的字幕中。

  海内外观众反响热烈

  低成本、题材不被看好、没有明星阵容,但《鬼乡》在韩国上映后依然火了。根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的数据,《鬼乡》首映当天观影人数即突破10万人次,占据票房榜首。影片击败了同时期上映的《死侍》《疯狂动物城》《伦敦陷落》等多部影片,连续十几日稳守票房单日冠军。

  韩国票房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3月20日,影片上映近一个月,韩国仍有876块银幕上映《鬼乡》,观影人次累计超过342万人次。而据分析,近年来几十亿韩元规模的中小成本电影都已很难跨过观影百万人次的门槛。

  《鬼乡》近期已在美国洛杉矶和达拉斯两地上映。据影片海外发行商介绍,应海外韩国观众要求,该片将陆续在北美更多城市上映。

  韩联社援引一名影评人的话说,公众如此追捧此片反映了去年底韩日就日军“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以来,韩国民众的“挫败感和愤怒”。

  去年12月28日,韩日两国外长在首尔就日军“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韩方表示,如果日方能切实履行其作出的承诺,韩方将确认“慰安妇”问题终结。对此,韩日两国国内舆论既有赞赏,也不乏批评声音。在韩国,该协议遭到“慰安妇”受害者及相关市民团体的批评和反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