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 发布时间:2016-03-22 09:2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工智能的彻底发展可能将招致人类的终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警告说。

  Sun Microsystems公司的共同创始人比尔·乔伊也曾担心,我们有可能研制出微型智能机器人,有朝一日它们能摆脱我们的控制,遍布地球并根据自己的计划一点点重建这个世界。

  到目前为止,类似的言论和担忧一直没有间断过。在最近一场人机棋类对决上,人类确实已经感受到了某种挫败感,并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于机器是否有一天会成为人类的可怕“异己”力量的热烈讨论。很多人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所担忧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将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最大生存威胁。

  3月12日下午,全球媒体都在报道这则消息:在一场5局的人机对决战中,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国际顶尖棋手李世石进行了第三场较量,最终AlphaGo战胜李世石,连续取得3场胜利。

  这并非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人机大战了。还记得IBM公司那台超级国际象棋电脑“深蓝”吧?它就是为挑战人类智慧而生的。

  人类与“深蓝”的对决开始于1963年。当时,国际象棋大师大卫·布龙斯坦怀疑计算机的能力,决定与计算机一决高下。下棋的时候他非常自信地让了一个子,结果当对局进行到一半时,计算机就把布龙斯坦的一半兵力都吃掉了。

  1997年5月11日,人机大战又迎来历史性的一天。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加里·卡斯帕罗夫以1胜2负3平输给IBM最新版本的计算机程序“深蓝”。

  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机对决中机器的不断胜利开始让更多人憧憬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针对这次最新的人机对战,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9日的一篇社论称,“阿尔法围棋”是一个令人生畏的人工智能机器。它的研发只是计算机科学的“牛刀”在娱乐消遣领域的小试。然而,它的胜利提醒我们,世界正在迅速克服人工智能发展途中的各种障碍。

  不过,人类在与机器对战中的一次次落败,也令很多人开始担心,智能机器总有一天会在智力上超越人类,成为凯文·凯利笔下的“有心智的机器”。

  斯蒂芬·霍金去年还告诫说,除非我们谨慎从事,否则棋盘游戏或许只是开始:人工智能最终可能“变得比我们所有人都更聪明”。

  有些人更加担心,智能机器会如《黑客帝国》或者《终结者》中那些具备自我心智、不可控制的机器一样作恶并成为我们的敌人。

  人们又翻出了美国未来学家库兹韦尔的“奇点”理论。“奇点”理论认为,技术的加速发展会导致一个“失控效应”,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能的潜力和控制,迅速改变人类文明。

  上百年来,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不断加深着人类的这种恐惧。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机器统治世界的那一天迟早要到来。他们更加具有心智,他们像《星际迷航》里的机器人一样能理解自然语言并且能回答问题,他们更精于计算,更加崇拜极权,更加喜欢杀戮和奴役,他们更具野心。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上述担忧也越发强化。在某些人的脑海中,机器怪物似乎正大踏步向人类走来。

  这或许真的是杞人忧天之举。杰夫·霍金斯在他那本《人工智能的未来》书中称,我们当然有能力造出智能机器,但它可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霍金斯认为,未来技术无论多么强大,人工智能的产物都远远不会有人一样的心智,也永远不会有人类大脑那样的复杂结构与功能。

  忧心忡忡者们或许对此并不以为然,他们的理由是新技术的最终发展常常是无法预料的,就像100年前还无法理解人类可以登上月球一样。

  按照这种思路,我们其实更不必担心和恐惧,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如果真有一天可以发展到科幻电影中那样的高度,那么随之而来的反制技术或者控制技术也一定更为强大。

  几年前诞生的新媒体平台Medium上的一篇相关文章分析得更为清晰。该文称,关于人工智能,最为盛行的反乌托邦式的观点并不正确,原因在于这种观点是在将“智能”等同于“自主”。它所假设的是,一台电脑能够建立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意愿、依靠自己更快速的处理能力以及强大的数据库来打败人类。也就是说,这种观点假设了人工智能拥有完全自由的智能,但“智能”和“自主”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

  该文作者进一步认为,“智能”与“自主”两个概念的混淆源于我们对于自己在世界上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的恐惧。看了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我们害怕“机械怪物”,读了艾萨克·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小说,我们可能会对机械怪物接近我们这件事变得更加畏惧,这也是所谓的“科学怪人情结”(Frankenstein Complex)。

  该文作者对于霍金的话也不以为然,他说,接下来1/4个世纪,出现“全人工智能”的可能性还不如小行星撞地球让人类灭绝的几率高。

  科幻作家们笔下机器怪物推动着人们对非人类智慧的想象和担忧,但同时也令我们更多思考自己作为人类本身的特质以及技术可能造成的“变异性”破坏。

  事实可能正是如此。更多的时候,与其恐惧机器人还不如恐惧我们自己。

  当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较量时,全世界的一些角落和地区正发生着一些更关系到人类未来命运的事情。这些事情涉及到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涉及到种族矛盾和地区冲突的加剧,涉及到因各种分歧和利益引起的外交争端,涉及到贫穷和饥饿、恐怖和暴力……

  站在这些层面上看,我们应该警惕的仍然应该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堕落为自己的“异己”,人工智能也不可能轻易“异化”为“弗兰肯斯坦”。

  其实,我更相信目前正在进行着各种稀奇古怪且神秘的超级研究项目的谷歌所宣称的那样,研究人工智能,用人工智能把世界变成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