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眠产品充斥市场高科技多为炒作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睡着的人都是相似的,睡不着的人却各有各的睡不着”,一句话道出了多少失眠者的辛酸。随着睡眠障碍人群的不断增多,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助眠产品也纷纷上市,盯上了失眠者的钱包。专家提醒,慢性失眠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不可轻信市场上的所谓助眠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调查篇

  多种助眠产品抢市场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种助眠产品可谓琳琅满目,既有“舒缓解压,促进深度睡眠”的精油和香薰,排毒减压的睡眠足,还有颇受欢迎的遮光眼罩、降噪耳塞,以及各种标示保健养生牌的被子、枕头也加入了助眠产品的行列。

  “现在市面上各种针对失眠的产品实在太多了,价格还都不便宜,也不知道到底管不管用。”今年35岁的杨先生近日准备给常年睡不好的母亲购置一个助眠产品,但市面上的各种助眠产品让他无从选择。咨询了一圈朋友,有的说这个管用,有的说那个管用,又有人说都试过都不管用,杨先生表示自己更加晕乎了。

  3月17日,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某品牌一款失眠理疗仪号称“适用于入睡困难、失眠多梦、焦虑、抑郁等人的入睡催眠”,这款售价198元的产品声称电子耳膜是其核心技术,“美国科技、代替药物”、“电子针灸耳穴疗法”,每天睡前戴20分钟就可“进入自然睡眠状态”,用一周即可“规律睡眠”、用一个月则“睡眠质量大大提高”。

  另外一款助眠仪说明书上写着,“发射特殊编制的振频指令,引导大脑进入波状态,有效调节激素分泌与心率”。

  某品牌戴在腕部的电子催眠器则号称采用“第三代红外线生物电子针灸技术”,通过红外震动按摩,可“有效增加失眠患者的深度睡眠时间达123%”,至于这个数据如何得出,促销人员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询问其“助眠”原理,她也答不上来,只是解释“能够放松大脑”。

  记者发现,市场上的这些助眠产品,价格都不菲,在朝阳北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销售人员极力推荐一款填充了决明子的药枕,标价498多元,比普通决明子枕头要贵好几倍。这款药枕称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镇静安眠”。记者注意到,还有很多打着高科技招牌的助眠产品贵的则标价几千元,销售人员表示,买的人还不少。

  这些助眠产品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记者在淘宝上找到这些产品,不少买家评价用了毫无效果。对此,不少卖家辩称说“人和人的体质与情况不一样,恢复快慢也不一样。没效果肯定是你用的方法不对或用的时间不够长”。

  高科技助眠多为噱头

  3月17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有65万多件相关产品号称可以“助眠”。为什么这么多产品都在提“助眠”概念?

  记者从中国睡眠研究会了解到,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睡眠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普遍关注的生活问题,优质的睡眠消费也因此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消费,特别是健康消费领域的消费热点。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被“睡不好”问题困扰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是“夜里躺在床上死活睡不着”,有的人是“睡着一两小时就醒,然后夜里得醒一两小时才能再次入睡,”有的人是

  “早上三四点钟醒

  了以后再也睡不着”,有的人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真应了那句“睡着的人都是相似的,睡不着的人却各有各的睡不着”。

  实际上,低质量的睡眠现状已经引起全球商家的关注。比如在美国,失眠发生率高达32%—50%,而美国睡眠产业年产值达200亿美元。有睡眠专家估计,睡眠终将成为继饮食和运动之后的第三大可催生高利润产品的健康议题。

  商家也瞄准了这一商机,于是,各种标榜高科技的助眠产品纷纷粉墨登场。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市面上不少产品都是在炒作“助眠”概念,其实际效果并非如宣传中那样神奇,产

  品质量更是良莠不齐。比如,目前市场上部分“助眠枕”的制作材料就是海绵,有的还含有劣质添加剂。而所谓的国外进口,不少都是在国内生产,每年拿到国外家具展上展览一下再运回来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目前各种助眠的保健品、助眠仪器,大多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科学论证其有效性。

  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则表示,睡眠不好的人很容易受到心理暗示,治疗失眠只不过是商家的噱头,主要还是掌握了部分人的心理,消费者保持理性购物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白噪声助眠器儿童须慎用

  除了针对成年人的助眠产品外,不少商家还将目光放在了孩子身上。白噪声新生儿助眠器、白噪声助眠软件、白噪声助眠枕头……记者了解到,很多助眠产品都以能发出带颜色的噪声为卖点,而这类白噪声助眠器售价普遍不低,一般都要五六百元,贵的则要一两千元。

  一家售卖音波助眠机的卖家介绍,白噪声跟宝宝在妈妈子宫里面听到的声音非常类似,熟悉的声音让宝宝找回了安全感,从而会停止哭闹,安静入眠。此外,他还称,白噪声能屏蔽环境中其他噪声让人平静,“白噪音可以把一切干扰睡眠的环境噪音弱化”。

  记者注意到,该店铺售卖的一款音波助眠机标价1608元,卖家称该产品从美国进口,是“世界上最好的音波助眠机”,不仅可“掩蔽噪声、改善睡眠”,还能“缓解耳鸣、安抚婴儿。”

  白噪声真的有助眠功效?专家指出,人没出生前便处在一个嘈杂的环境里,对噪声早已适应,没有噪声人几乎无法生存。所以适度的噪声有利于人舒缓情绪,白天不要高于40分贝,晚上在30分贝左右

  是比较适宜的环境。白噪声相对平缓,可能更容易创造一个相对舒缓的噪声环境让人更易入眠。但专家同时指出,白噪声其实就是运用人重复做单调的事会疲劳的原理,可能对大多数人无效,只有失眠症状不明显或暗示性比较强的人会管用。

  专家同时提醒,儿童要慎用噪声助眠器,因为孩子的耳膜尚未发育完全,如果长时间听分贝较大的噪声肯定不好,而且目前也没研究表明孩子在母亲肚子里听到的声音和白噪声类似。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一些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睡觉不踏实,不但夜间频频醒来,而且入睡也非常困难,甚至必须要抱着、摇晃着、含着奶头,搞得大人苦不堪言,孩子生长的速率也受到了影响。但事实上,小儿睡眠有他的独特发育特点,如果家长了解孩子睡眠发生的机理,就会清楚自己应该如何对待孩子出现的睡眠问题,以及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小心安神丸里乱加药

  今年31岁的李小姐先后购买了各种各样的外用助眠“神器”,但使用后发现自己的睡眠状况并未得到真正的改善,最近她听说有朋友在网上买了某种安神丸不错,决定买来试试。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安神丸产品正在售卖。不少卖家称自家产品“天然、无添加”,但助眠效果却十分神奇:“让人一夜安眠”。

  这么神效的安神丸可以放心吃吗?近日,有媒体报道,没任何行医资质的臧某某仗着学过几年医就大肆在家里自配药物销售。他通过网络销售自行配置的治疗失眠、抑郁症类药品,服药者竟感觉效果显著,视其为神医。其实,臧某某只是以阿普唑仑片、苯妥英钠片、舒必利片等精神类疾病处方西药为原材料制成的,每袋售价60元。为了取得较好的“疗效”,他不惜加大西药成分含量,部分药品可能致人成瘾。

  除了可能乱加药外,李广瑞指出,大多数这类保健品都是打着助眠的噱头,也许里面含有一些可以帮助睡眠的成分,但直接应用这些成分去治疗失眠,价格要便宜很多。他提醒,每个人病情不同,治疗办法也不同,若出现睡眠障碍症状,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

  此外,记者在市场上走访还发现,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号称可以安神助眠的保健品。在管庄一家超市,记者向销售员询问有没有助眠的保健品,销售员向记者推荐了某品牌的褪黑素。“88元一瓶,60

  片,买过的人都说吃了很好睡。基本都是回头客”。

  在某品牌褪黑素产品介绍中,记者看到“服用褪黑素片可改善体内的褪黑素,调节和恢复昼夜规律。不仅能加深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更能改善整个身体的机能状态。”

  郭兮恒表示,褪黑素是自身分泌的一种激素,在调节动物的昼夜节律和季节节律以及机体“睡眠-觉醒”节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白天光线强,可抑制褪黑素的分泌,体内褪黑素低,机体处于觉醒状态;夜里光线弱,能促进褪黑激素的释放,机体渐渐进入睡眠状态。褪黑素随年龄增长,分泌会减少,一般35岁开始减少,这也是导致老年人睡眠减少的主要原因。

  郭兮恒表示,褪黑素作为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理论上会对睡眠有一定影响,但具体的机理还在研究中。郭兮恒说,有些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褪黑素会减少分泌,但睡不着觉有多种原因,需对症治疗。同时,褪黑素治疗失眠也有副作用。人体分泌褪黑素有自身的规律,人为自行服用褪黑素容易导致和人体生物周期不统一的问题,导致内分泌紊乱。此外,如果大量服用褪黑素,会导致人体自身分泌量的下降。

  专家提醒,在商场超市和网络上随便就能买到的褪黑素等助眠保健品不宜随便使用,更不能以此替代医生的正规治疗。即便已购买使用过也不要过分地依赖它,以免贻误治疗造成症状加重或迁延不愈。

  □服务篇

  如何拥有良好睡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美好睡眠,放飞梦想”。睡眠与健康密切相关,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但很多人饱受睡不好困扰,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呢?

  睡不好危害大

  中国睡眠研究会首席科普专家陈贵海教授指出,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日常生活中睡眠——觉醒周期是最稳定的,它既规则又有节律,如果丧失睡眠,那么机体内各系统就会失去平衡,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健康人能忍受饥饿长达3星期之久,但只要缺觉3昼夜,人就会难以维持正常。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噪音和光污染等,带来的还有对睡眠的挤压和侵害。

  郭兮恒指出,现在很多人习惯于睡前追剧、上网、刷朋友圈,已经严重影响睡眠状况,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低。他说,睡

  前上网,大量的信息很容易引起大脑兴奋,延迟入睡时间,影响睡眠质量。如果睡前玩网络游戏、看刺激性图片和电影,还可能引发各种离奇古怪的梦。

  睡不好觉的后果,也远不是第二天精神不好这么简单。据介绍,高发的失眠可导致人的感知、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情绪等意志行为发生不同程度的异常,如感知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易激惹、易冲动等心理异常,甚至可引起幻觉。

  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

  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

  此外,常见的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可能通过损伤血管影响心脏健康,可以增加冠心病患者死亡风险。有研究表明,高血压与睡眠呼吸障碍存在直接关联。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带来的嗜睡影响,还与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密切相关,驾驶人员疲劳驾驶、睡眠不足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已影响到了公共安全,应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样做睡好觉

  要想拥有好睡眠,其实也有一些规律可循。

  睡前可以散步10—20分钟,这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到体表,会让你更好睡。但睡前最好不要做剧烈活动及锻炼,不要娱乐过度导致兴奋。

  晚餐不要吃得过饱,也不要在睡前进食刺激性食

  物,如可乐、咖啡、茶、巧克力,这些食物中都含有使人兴奋的咖啡因。此外抽烟也容易使人兴奋,最好戒烟。

  睡前可以喝杯牛奶,帮助睡眠。还可用温热水泡个脚,以改善血液循环。

  睡前一个平静的心情很重要,可以在睡前听听音

  乐,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想一些开心的事情等,都能很好地促进睡眠。

  睡前把自己“放空”也很重要,关掉电子设备,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此外,要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如光线要暗,没有噪声,冷暖适宜,床铺不要太硬。

  睡好没自己测

  今天自己睡得好不好?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对此,郭兮恒指出,何谓“良好的睡眠”,可以采用以下三点来判断,缺一不可。

  1.合适的睡眠时机。拥有良好睡眠的前提是合适的睡眠时机,这一点没有任何强制标准,倘若经常半夜两三点才睡觉,就谈不上是良好的睡眠。

  2.适当的睡眠持续时

  间。从躺下睡觉到起床,应当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中途老醒,不是健康睡眠;上午睡俩小时,下午睡俩小时,晚上再睡四个小时也不是健康睡眠。

  3.正常的睡眠节奏。睡眠是有结构的:从浅睡眠进入深睡眠,从深睡眠回到浅睡眠,再进入做梦睡眠,然后进入下一循环,是一个睡眠周期。

  浅睡眠并不意味着失

  眠质量差,就像一顿饭有主食、有菜、有汤,睡眠的各元素时长也有固定比例,只要符合比例就好。

  睡眠时间的长短个体差异很大,有的五六个小时,有的七八个小时,这只看需求,并无一定之规。

  郭兮恒认为,只要符合这三点,醒来以后头轻、眼亮、精神饱满,能应付白天的工作,就是良好的睡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