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龄工作折射泰国老龄化严重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3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俞懿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65岁的娜叻目前在曼谷一家知名连锁按摩院工作,虽然已经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但她不得不继续这份工作。“在这儿工作每个月能有两万泰铢(1泰铢约合0.19元人民币)收入,趁着还有力气的时候再多赚点。”娜叻有些无奈地说。在泰国,像娜叻这样超龄工作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据联合国数据显示,预计到2040年,泰国老年人口比重将升至33.5%,成为东盟国家中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而泰国2010年至2015年间的生育率约为1.4,同时间段的人口增长率仅为0.3%,在东盟国家中排名垫底。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人口预测报告也显示,到2040年,泰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重将为32.1%,其中65岁以上人口将为25%。

  据路透社报道,泰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上升的生活和教育成本、晚婚等都是泰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原因。生育率低也加剧了人口老龄化。为了鼓励生育,泰国政府出台了包括鼓励夫妻多生孩子、给予税收优惠和与孩子相关的福利等政策。

  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同时给泰国的劳动力市场带来压力。世界银行估计,泰国劳动力人口到2040年将减少11%,在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中降幅最大。60岁是泰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但现在泰国老年人超龄工作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据泰国老年人服务部部长阿努汕介绍,泰国60岁以上人口约1000万,其中近四成仍然在工作,泰国政府也正在考虑延迟一些职业的退休年龄。去年3月成立的老年人服务部,就是泰国政府为应对劳动力老龄化,而设立的专门负责解决老年人就业和相关问题的部门。

  在泰国,老人被认为是“社会的有益资产”,在各个领域发挥他们的余热。泰国王后诗丽吉2005年发起“老龄智慧”计划,目的是将老一辈的人生智慧与年轻人分享,这项计划吸引了1.6万名退休老人参与。

  联合国劳工组织此前有报告称,泰国老年人就业的趋势增加,但是他们的工作环境较差、收入水平较低,受到的社会保护也有限,呼吁泰国政府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就业支持。路透社报道称,泰国政府也积极呼吁企业雇用更多老年员工,以缓解劳动力老龄化对生产力的影响,同时遏制养老金支出的增幅。据了解,泰国政府去年支付了613.7亿泰铢的养老金。预计到2020年,养老金支出将增加16%至712.3亿泰铢。但是基于泰国发放的养老金每人每月只有600至1000泰铢的现状,许多老年人不得不继续工作。

  劳动力老龄化对泰国经济的增长力带来威胁。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此前受访时说,泰国必须提高生产力来为养老买单。有专家指出,泰国应该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型,向更大价值的产业加大投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俞懿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