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央行行长谈欧元区经济仍面临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14: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央行网站10月9日发布行长德拉吉关于欧元区经济前景、欧央行货币政策和当前挑战的声明。认为在面临更大挑战的外部环境下,欧元区经济显示出弹性,但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使欧元区前景面临新的风险,欧央行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内部需求、对经济复苏和通胀的逐步改进做出贡献,巩固公共财政、实行结构改革和完成银行联盟建设都将支持经济的缓慢复苏。

  (一)欧元区经济仍有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欧元区GDP第一季度环比增长0.5%,第二季度环比继续增长0.4%,最新数据表明,下半年增长将持续,经济复苏进程将延续。虽然外部需求疲弱,但内部需求有望成为驱动复苏的动力,复苏继续获得货币措施、财政巩固、结构改革和低油价的支撑。但某些产业部门可能受预算平衡和结构改革的影响。劳动力市场有望逐步改善,第二季度就业有所增加,失业率继续下降。由于油价等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最近通胀指数跌至零点附近,短期还会保持低水平,直至年底能源价格可能起推升作用。随着经济复苏、汇率下降、期货市场价格体现、油价未来上涨,2016和2017年通胀率有望上升。欧央行将严密观察中期价格走向,警惕货币举措和全球经济、金融、商品价格、汇率变动所产生的风险。

  (二)欧央行货币政策将致力于保障价格稳定。从2014年中期开始,欧央行已经采取了系列传统和非传统举措来解决长时间低通胀可能带来的风险,包括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第三次担保债券购买计划(CBPP3)和产业担保证券购买计划(ABSPP)。2015年启动了资产购买计划(APP),对企业和家庭信贷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复苏和通胀。欧央行还计划2016年购买私人和公共债券,直到实现接近2%的通胀目标,并根据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发展状况,随时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构成和期限。(三)欧元区自危机以来在财政巩固和结构改革方面卓有成效,但联盟还需继续推进。银行联盟、单一监管机制和单一决算机制都已生效,但希腊局势说明,经济货币联盟仍需加强管理工具,预防财政、金融和其他宏观经济风险。银行联盟还需实现真正的单一银行体系,打破银行主权的局限,使金融体系更具灵活性,为银行向实体经济借贷夯实基础。欧盟还需抓紧建设资本市场联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欧洲联盟的不断完善不仅将创造出更加繁荣的欧元区经济,而且符合全球经济的最大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