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望超沃尔玛成全球最大零售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3-22 04:32:0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1日14点58分37秒,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总部宣布,2016财年阿里巴巴平台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629亿美元),这意味着,在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财年结束之前,阿里巴巴有望超越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今年2月18日沃尔玛发布的2016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的2016财年年度营业收入为4821亿美元。

  从1万亿到3万亿

  阿里巴巴用了3年多

  以即将“放大招”为由,将全国几百名记者召集到杭州总部,阿里巴巴又一次打起了“神秘”牌。当现场大屏幕上突然蹦出一串滚动的数字时,大家才明白:阿里巴巴又将迎来一个重要节点。

  这一幕与2012年11月底极为相似。当时阿里巴巴仍然是以自然年,即从1月1日—12月31日计算财年,那一年的11月30日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旗下电商平台销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

  此后,阿里巴巴继续经历着高速发展,一年一度的“双11”成交额也是逐年屡创新高。其间,随着阿里巴巴启动赴美上市,阿里巴巴的财年也改为了4月1日—次年3月31日。而在3年多之后,阿里巴巴正式宣布,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经济体。”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说,而到本财年底,阿里巴巴最终的电商交易额有望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

  下一个目标

  2020财年突破6万亿

  2012年底,当阿里巴巴全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时,阿里巴巴面向未来提出了“10万亿”的目标,但并未给这个目标加上具体的期限,但预测“8—10年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如今,阿里巴巴用了3年时间,迈上了到10万亿的第一个门槛。

  而阿里巴巴瞄准的下一个目标是6万亿,而这次阿里巴巴也给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阿里巴巴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0财年实现GMV超过6万亿人民币。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实现3万亿的销售额,并不是意味着再造了一个沃尔玛,而是重新展现诠释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依靠科技,建立了一个网上的新经济体。研究报告显示,阿里巴巴生态至少创造了150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从淘女郎到摄影师到物流运营商,各种线下商业所没有的新机会、新角色在电商渠道中诞生。

  据悉,目前阿里巴巴的零售平台交易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10%。张勇表示,下一步阿里巴巴将继续走向农村,走向全球,帮助城里的商品更好地走向农村,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够跟城里人享受一样的生活,同时引入更多海外商家满足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推动更多国产品牌走向全世界,打开全球市场。

  本报记者 王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