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储蓄进入股本市场的关键是保护投资者利益

  • 发布时间:2016-03-22 02:11: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谭浩俊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由于我国杠杆率较高,“十三五”规划寄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发展,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他认为,化解杠杆率过高风险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让国民储蓄有更大的比例进入股本市场,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

  很显然,要想让居民把储蓄转化成资本、转化成股权投资,在中国这样银行占据绝对控制地位、企业主要依靠银行融资、居民面对银行很弱势的国家,依靠口号和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去年以来,股市出现了严重的震荡和波动,民间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大量跑路现象,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毫无疑问,投资者利益保护已成为广大居民会不会将储蓄转化成资本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关键。

  也许有人会说,资本投资、股权投资原本就是有风险的,是不可能稳赚不赔的。问题是,从这些年来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者出现利益受损的现象,责任更多是因为市场的反复震荡和波动,是市场监管严重缺位和失控。

  也正因为如此,要想鼓励广大居民将储蓄转化成投资、转化成资本,就必须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股权投资市场行为规范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放在监管工作的首位。

  如果广大居民对投资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的信任感增强了,积极性调动起来,居民储蓄也就能够成为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资金的稳定来源,银行在储蓄资金减少、间接融资支持能力降低的情况下,就会更加在金融创新、金融服务、金融行为规范等方面下功夫,而不是现在的依靠垄断与民争利、与企业争利。慢慢地,直接融资在全部融资中的比重就会稳步提高,企业的杠杆率就会稳步降低,负担也会稳步减轻。

  所以,要实现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市场转移的目标,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就必须把投资者利益保护放在首位,通过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使市场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是居民储蓄能否顺利转化成资本和股权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