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恢复转融资释放做多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29: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就在沪指六连阳、创业板指数创单周涨幅纪录之时,上周五盘后证金公司宣布恢复五个品种转融资业务,并下调各期限费率,被市场解读为释放进一步做多信号。业内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两融余额持续下降,券商并不缺钱,而是缺借钱的客户,证金公司此次政策调整更多影响市场心理。在目前国内外消息面利好叠加的情况下,多数券商人士认为,目前反弹行情值得参与。

  恢复五品种转融资业务

  证金公司宣布,自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所谓转融资,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的资金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买入上市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8月,证金公司暂停7天、14天、28天、91天的转融资业务,暂停前利率分别是6.2%、6.3%、6.4%、6.5%。2015年1月19日,证金公司在降息通道中,将转融资的年利率从5.8%上调至6.3%(182天),当天沪指大跌7.70%。此后央行连续降息,不过,证金公司依然按兵不动,直到2015年12月28日,才将182天转融资的融出年利率从6.3%下调150个基点至4.8%。

  此次证金公司不但一次性恢复五个期限品种,还大幅下调了费率,尤其是182天期从4.8%调至3%,降幅接近40%。此举被不少分析人士解读为“证金喊话借钱炒股”,进一步释放做多信号。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勇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证金此举未必就能吸引券商前去“借钱”,由于两融需求尤其是融资需求从去年高峰期至今快速萎缩,整体上券商自有资金是富余的,并不差钱,“券商现在缺的是做两融的客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沪深两融余额8373亿元,而去年最高峰时该余额为2.2万亿元,降幅超过60%。

  或迎中级反弹值得参与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乔永远等人最新发布的研报表示,美联储3月按兵不动,加息疑虑渐消,国内风险偏好提升逐步修复。此前国内投资者普遍担心如果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将对人民币汇率及国内政策形成掣肘,并进一步制约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但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打消了此疑虑,全球宽松格局下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趋稳,而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也将打开,上周央行MLF利率下调已是征兆,未来无风险利率或重拾下行通道。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3个月以后的全球经济和政策环境负面因素将显著增加,因此从全年来看仍宜以谨慎为主,“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3个月是全年难得的投资窗口”。

  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也认为,近期市场环境转暖,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鸽派言论,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并有所反弹,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缓等,市场情绪有望出现阶段性修复,中级反弹值得期待。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大型电话会议中表示,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像样的反弹,反弹可看到3200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