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陷入钱多的烦恼 三季度发债融资见地量

  • 发布时间:2015-09-25 02:3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骁  责任编辑:杨菲

  牛市常恨本金少,熊市又因钱多而烦恼——这是当前境内券商的写照。

  随着两融规模巨幅回落、股票自营停滞,券商手头突然多出了数以万亿计的流动性,这让不少券商管理者惆怅不已,不知该如何让这些钱花出去来产生效益。

  与此相对应的,从去年动辄以亿计的发债融资如今紧急降温,融资规模在今年第三季度创出地量。

  券商有钱无处花

  “钱太多了,现在都不知该如何花。”这是证券时报记者近期与券商高管接触中常听到的口头禅。

  一位中型券商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7月份以来,该公司从两融业务上回流的资金就高达十几亿元,年初原定近10亿元的股票自营规模,7月也被紧急缩减至2亿元。仅这两项业务,就让该公司账面上突然多出了20多亿元的流动性。

  “现在公司高管们成天研究如何花这笔多出来的资金。”上述券商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

  据悉,近期不少券商均有出现这种“有钱无处花”的窘况。主要原因是,7月份以来两融规模巨幅回落,再加上主动限制股票自营增长,让券商流动性突然泛滥,陷入有钱不知该如何花的尴尬。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上述中型券商突然多出20多亿流动性——规模还不够大的话,那么像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等突然从两融业务上多出的数百亿流动性,则不是个小数目。

  统计数据显示,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8月底两融余额较6月底分别减少了746.22亿元、724.16亿元、692.77亿元和602.81亿元。这也意味着,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8月相较于6月份,手头的流动性突然多出了746.22亿元、724.16亿元、692.77亿元和602.81亿元。

  数据显示,沪深两融规模从6月底时的2.05万亿下降到8月份的1.06万亿。这表明,在短短两个月内,境内91家拥有两融资格的券商手头就多出了1万亿元的流动性。

  近3个月

  发债融资额创地量

  “如果这些流动性没有成本,砸手上就砸手上了,问题是这些流动性多是券商通过各种融资渠道融来的,融资是有成本的。”一位券商研究员说,如果是增资扩股融资还好,如果是发行公司债或发行短融券融资——今年以来的融资成本基本在5%~7%。

  这位研究员测算,即使按6%的融资成本计算,从两融回流的1万亿流动性,从7月份到年底的固定成本就达300亿元。在实际运作中,发债成本、发债期限和评级关联度极大,期限越短融资成本分摊也就更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以来,为维护市场稳定,境内净资本前50名的券商,通过收益权互换协议,将逾2000亿元的流动性传送给了证金公司,这也让券商减缓了一些压力。

  为缓解自身流动性泛滥带来的压力,券商采取了自救行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降低发债规模。7月份以来的3个月,境内券商一共才发了17只公司债合计融了355亿元。这较今年前两个季度严重萎缩,一季度发债71只融资1720.90亿元,二季度发债128只融资4943.5亿元。7月至9月券商发行公司债融资规模,仅略高于2014年二季度,创出近5个季度的地量。

  与降低公司债融资规模同时进行的,还有减少发行短期融资券。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125家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和规模分别只有23只和377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55只和896亿元、61只和1044.60亿元。7月以来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和规模,也创出了近五年来的季度地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