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气候大会后能源展望:世界进入了三重转型期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马莹莹 吴新竹) 世界能源委员会秘书长Christoph Frei近日发表题为《创新引领发展——对大宗商品价格“风暴”的回应》的文章,对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的成果做了简要回顾:2015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20个国家均承诺未来五年将清洁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投资增加一倍。中美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达成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为全球气候谈判带来了巨大推动力,而在此基础上启动的“使命创新(Mission Innovation)”活动则为实现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迈出了积极且关键的一步。

  文章分析了2016年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与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各地区地缘政治风险错综复杂,非洲、亚洲和美洲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以及贸易壁垒、气候和各国能源政策给交易带来的困难等。总体看来,巴黎气候大会之后世界进入了一个三重转型期(triple transition)。

  首先是向“脱碳”经济发展的转型。其次是市场设计的转型,要求增加对零边际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由集中化向分散型系统转型。因为,随着智能网络的普及,准入门槛得以降低,使得一直以来指导投资策略的市场理论受到挑战。同时,这种转型并不仅发生在电力能源领域,包括天然气、运输等其他领域都将受到影响。最后是复原力转型(resilience transition)。极端气候,网络安全威胁,以及能源、水资源与食物关联对能源产业的影响是推动改革与创新的动力。这将使人们以不同角度思考能源基础设施以及关键的能源系统组成。

  文章指出,石油正在“被颠覆”,石油投资受油价大跌及诸多新问题所困扰。从供应商方面来看,许多国际油企都在强调天然气开发重于原油,同时他们还提高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而在上游环节,许多新的富有挑战的问题被问起:OPEC一直以来都延用着霍特林理论模型(Hotelling logic),该理论指出,不可再生资源消耗一段时间之后,其边际价值将会上升。然而不可燃碳的讨论或许将颠覆这个理论。其结果就是,石油大国们想最大化他们资源的价值之前,必须要再三思考他们所处的大背景以及卡特尔组织的影响(cartel logic)在逐渐变弱的现实。

  随着天然气、生物燃料和电动汽车的大幅发展,交通运输行业对石油需求的增长作用弱化,造成了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企业不得不从长远考虑基础设施的利用。例如,加油站或许需要设计添加弹性燃料以满足更多不同的需求。

  文章称,如今能源世界被一分为二:一个涵盖再生能源、客户服务的新能源世界,以及一个包含水电、煤电、气电与核电的旧能源世界。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不仅能够满足不断发展的城市与生产活动所需要的能源需求,并且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服务,为产消者提供解决方案的机制。

  这实际上定义了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他们吸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并面向不同的顾客群体,甚至在政策选择上都有着不同的优先顺序,从根本上来说,他们要求的是完全不同的技能包(skill sets)。但为了能在新、旧能源世界都取得很好的经营成果,包括作为欧洲能源巨头的德国莱茵集团和德国意昂集团都已经决定将公司一分为二,分别负责新、旧能源世界的业务。

  文章最后表示,无论如何,新、旧能源世界对我们而言缺一不可。全球正处于朝着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道路上,而唯有利用创新来引领,才能真正创造出令所有人都受益的未来。2016年有许多值得关注的议题。6月于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10月10-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第23届世界能源大会,都将是开拓能源新发展承诺开始实现的重要时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