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胶州:“收益不错,扩种 10%”

  • 发布时间:2016-03-21 08:29: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

  3月15日下午,在山东省胶州市胶西镇苑戈庄村,青岛苑戈庄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增太正在调配合作社的农机为周边农民提供机械化播种服务:“你看,这叫机械化专业化播种服务,一台机器跟着合作社的4个专业服务人员,每播一亩收费100元,农民在地头上看着就行。”

  宋增太介绍:“去年种土豆收益不错,今年大家伙儿的种植意愿走高,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扩大了约10%,达到了900多亩,目前播种已基本完成。”合作社现有大型播种机械4台,中小型播种机械13台。惊蛰以来,合作社机械操作人员全部上阵,为周边近千亩农田提供了机械化播种服务。

  种植大户老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你看这播种机,集开沟、播种、施肥、施药、扶垄、地膜覆盖于一体,播种均匀、深浅一致、出苗整齐,一个小时就能播两三亩,效率是人工播种的20倍。而且,机械播种深浅一致,株距准确,覆膜严实,一般可保苗齐苗壮,一亩地增产三四百斤不成问题。”

  除去大田土豆正在播种,苑戈庄合作社还组织社员种了一部分设施土豆。“有在冬暖式大棚里种的,有用三膜以上的大拱棚种的,也有两膜覆盖的中型拱棚的。土豆今年前期墒情特别好,预计大棚的4月份就能上市,拱棚5月中下旬上市,大田的6月份上市。”

  胶州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朱伯良介绍,胶州土豆2015年的行情非常好,设施栽培亩均毛收入在1万元以上,大田土豆毛收入也超过了5000元。今年,不少农民增加了种植面积。根据目前的粗略统计,胶州土豆设施栽培面积在1万亩以上,大田土豆播种面积预计将超过15万亩。

  目前,胶州土豆栽培品种仍以“费乌瑞它”系列为主,占到了90%以上,特别是“荷兰7号”、“荷兰15号”、“鲁引一号”等几个品种种植面积最广。“胶州每年大约需要15000吨种薯,都是从内蒙古、东北购进的优质脱毒种薯,目前脱毒种薯应用率已达100%。”朱伯良说。

  记者采访发现,胶州农民种植土豆应用的新型实用技术不少。除了脱毒种薯、机械化专业化播种等技术外,还大面积应用了黑白双色地膜或可降解地膜,以及水肥一体化等技术。

  宋增太说:“你看这黑白双色地膜,中间是白膜,土豆就种在这里,有利于提高地温,早出苗。两侧是黑膜,能降低草害,降低土豆青头率,后期还能降低地温,促进土豆生长。”

  朱伯良介绍,为了推广新型实用技术,胶州自2015年起选择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的规模化种植田,进行免费技术示范,用实际效果说服农民接受并使用新技术。“黑白双色地膜今年预计能推广3万多亩,水肥一体化技术今年也能达到1万亩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