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访问古巴是作秀更是铺垫

  • 发布时间:2016-03-21 09:22: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0日启程,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两天的历史性访问。奥巴马因此将成为88年来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他同时也是美古关系“冰封”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史性推动实现美古关系“破冰”的美国总统。

  双方均未提出会见菲德尔

  据美国白宫早前透露的消息,奥巴马将携第一夫人米歇尔和两位女儿于20日至22日访问古巴,随后前往阿根廷访问。虽然这次访问的象征意义已经让一切具体行程的意义显得黯淡,但美古两国还是为奥巴马此次访问安排了满满的行程。

  奥巴马计划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并随即参观哈瓦那老城区。21日,奥巴马将向古巴独立战争英雄何塞·马蒂纪念碑献花,随后在革命宫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白宫表示,美古双方都没有提出安排奥巴马与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会晤的想法。菲德尔虽然不反对美古改善关系,但对美国的诚意一直持怀疑态度。菲德尔同时也是一个时代和一种精神的象征。他不见奥巴马实属美古两国求同存异的明智安排。

  奥巴马将在21日晚参加由古巴方面在革命宫安排的国宴。在22日启程前往阿根廷之前,奥巴马将会晤美古两国商界人士,并在哈瓦那大剧院就美古关系的历史和未来发表演讲。白宫称,这个演讲将通过广播电视进行转播,要让包括美国古巴裔在内的“全体古巴人民”都能够看到听到。奥巴马的行程还包括观看美国职棒大联盟坦帕湾光芒队对阵古巴国家队的棒球表演赛并参加相关互动等等。美国方面透露,奥巴马还将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与古巴政治异见者会晤,并向古巴政府表达美国对古巴人权现状的关切。

  如何制度化确保“没有回头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古美关系问题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奥巴马访古,他个人认为有这样三个看点:

  首先是美古如何合力将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加以制度化的保护。白宫日前表示,奥巴马此次访问古巴,目的是让美古两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没有回头路”。美古关系里尚未解开的几个死结的主动权都掌握在美国手中:对古巴禁运问题、关塔那摩领土问题、对古巴移民政策问题等等。

  美国将在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目前选举形势很难预测。如果民主党上台,美国在改善对古关系的政策上或许会有一定的延续性。如果共和党上台,美古关系可能出现大幅度倒退。美古关系

  来之不易的转机如果出现倒退,这既不符合美古两国政府的利益,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美古两国必须利用好这次奥巴马来访的机会,将有关合作尽快机制化,同时尽快取得实效,让两国人民看到两国关系持续缓和带来的潜在的巨大好处,让双边关系“不可逆”。

  双方都力争争取和引导民意

  其次是美古两国如何在争取和引导古巴民意上“斗智斗勇”。

  历任美国总统都是“作秀”的高手,奥巴马也不例外。2015年4月美洲国家首脑巴拿马峰会上,奥巴马谦和的态度,和其与劳尔·卡斯特罗的互动,为他赢得了不少尊重。而奥巴马政府私下对拉美左翼国家分化、瓦解、逐个击破的政策,又让美国在西半球外交上赚足了实际利益。

  古巴民间对美国和美国文化仍然有普遍的好感。这与古巴自1902年独立至1959年革命胜利这半个多世纪美古“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历史不无关系。古巴首都哈瓦那街头至今仍有仿照美国国会山建立的古巴国会旧址。部分古巴人给孩子起名字热衷起英文名。古巴人与美国人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的爱好:可乐、棒球、牛仔裤……2014年底美古宣布关系破冰后,很多古巴民众第一时间走上街头打出美国国旗表示庆祝。在这种民意基础下,奥巴马作为美国文化和美国价值观的代表到访古

  巴,加上全球媒体的聚焦,古巴肯定会刮起一场“奥巴马旋风”。而古巴共产党也一定会尽全力引导好这股民意朝着有利于古巴长治久安的方向发展,不替美国政府做嫁衣裳。

  美国终极目的还是控制古巴

  第三个看点是美国如何表现和掩饰左右古巴未来的历史野心。

  早在1823年,创立“门罗主义”的美国国务卿约翰·亚当斯就提出了“政治万有引力”概念。他认为,国际政治领域存在一种跟自然界相似的“政治万有引力”,大国引导和决定小国的命运,特别是周边小国的命运。关于古巴,约翰·亚当斯认为,古巴的地理位置极具战略性,对美国很有价值,古巴离美国那么近,“就应该像一个成熟的果子一样掉进美国的怀抱”。回顾美古关系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不难发现,美国对古巴不管是拉拢还是颠覆,对立还是交好,其最终目的都是控制古巴。白宫日前放出风来,说奥巴马政府不会谋求通过此次访问左右古巴政治走向,古巴的未来由古巴人民决定。但白宫同时也表示,奥巴马将会见古巴政治异见人士,并对古巴人权现状表示关切。这自相矛盾的表态暴露了美国对古巴的真实想法。

  外界有理由相信,美国将利用这次访问,为削弱古巴共产党在古的统治地位,为日后左右古巴走向,作一些铺垫和准备。记者 贾泽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