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鼓励储蓄入市 监管层周末连发大招等待A股呼应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市场正感受到的春风似乎更持续,也更温暖。

  在注册制改革放缓、战略新兴板“搁浅”等利好推动下,A股终于昂头向上。而这个周末,重磅利好又是接连不断,先是在周五,证金公司大幅下调转融资利率水平,业内人士对此已给出了乐观解读; 今天又有央行行长周小川的高调表态:国民储蓄应更大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国民储蓄应更大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日表示,中国股本市场发育较晚,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股本融资相对薄弱。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使用民间财富使其变为股本的机会较少,几个因素相加导致借贷比例高。解决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使国民储蓄更大的比例投入股本融资,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储蓄进入股本市场,通过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是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出这一表态的。

  而这将对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资金是影响股市的最重要变量之一。两会结束,维稳行情结束?事实并非如此,权重股和创业板依然出现了拉升,配合战略新兴板删除等,政策上出现了较明显的刺激股市的变化,主力资金也出现了不寻常的异动。

  而在房价过热,注册制延迟、设立战略新兴板的表述被删除之际,周小川的表述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应该让经济中的杠杆率太高,走得太远,较高的杠杆率可能引发宏观风险,我们要警惕这种风险。应使国民储蓄更大的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上述表述很好的回应了短期的热点问题“目前应该卖房买股,还是卖股买房?”可以看出,既不希望房市过热,也不希望股市过冷,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2007年首提“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提到“国民储蓄应更大比例投入股本融资”,会令人回想起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而这是继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确定“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之后的又一政策亮点,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何为居民财产性收入,一般可分为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收入,主要是通过交易、出租财产权或进行财产营运所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租金、专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出让纯收益等。

  当时在提到多渠道增收空间的一个方面就是金融产品投资,储蓄、债券、保险和理财产品依然是居民财产性收入主要来源,还有股票、期货、黄金、外汇市场收益。

  证金公司已为A股添了一把火

  证金公司日前发布的一则公告,已经为市场添上一把火,被称为“货真价实的”的利好:自2016年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

  华泰证券(16.350, 0.67, 4.27%)分析师罗毅认为,转融资费率下调,一方面有利于中小券商开展两融业务,另一方面或经由政策面传递出市场筑底信号。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转融资利率的大幅下调,尽管表面上是鼓励券商到证金公司借钱做两融,但最终的结果是证金公司借钱给券商通过场内两融放杠杆投资股票,对做多有鼓励之意。

   周小川六次对A股发声

  在担任央行行长之前,周小川的职务是证监会主席,2002年离开证监会到央行后,周小川鲜少评价股市,不过2015年以来,加上“国民储蓄应更大比例投入股本融资”这一提法,已是周小川六次对股市发声。

  周小川凭借独特的个人魅力,创造了难以取代的地位,是当之无愧的“人民币先生”。在这个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下,周小川在重要场合的每一句发言对整个市场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第一次是在2015年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周小川表示:央行一直在尽力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要过量,但来自海外的资金流入仍然在不断改变中国的流动性,这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影响,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中国股市。

  第二次是在2015年全国两会的“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答记者会上,周小川否认了资金进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周小川表示,“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 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第三次是在2015年9月5日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在发表讲话时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第四次是在2016春节假期临近结束之际,周小川谈及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数字货币等诸多焦点问题。从汇市与其他市场关联的角度,周小川表示,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防止货币市场、汇市、债市、股市的相互冲击和交叉感染。

  第五次是在2月27日G20峰会上,周小川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要使股本融资市场有更好的发展,但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如果国家股本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资金,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周小川还说了这些

  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规范互联网金融

  中国金融机构过去数量少、品种少,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要丰富金融体系。

  中国将改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

  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

  中国利率市场化,去年年底基本完成,机融机构都有自主决定利率的权利。

  汇率还是要遵照货币篮子以及供求关系来决定,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上。

  我们是有管理的自由浮动制度,不是完全自由浮动。

  外汇数据已经回归理性,最近数据显示资本外流显著放缓。(券商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