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有强烈愿望发展股本融资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7 02:29:3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6日上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副行长易纲在上海出席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新闻发布会。央行指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央行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这是央行首度对货币政策状态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的看法。

  周小川在会上表示,我们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确实使得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对于此前热议的对货币政策过度依赖的问题,周小川强调,货币政策是有效的,货币政策在应对危机中确实也做出了很多适当的反应,缓解了危机,对度过危机、加快复苏,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别的政策应该跟上,货币政策如果用得太多,效应就有可能出现递减。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国内的货币政策不会是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

  周小川称,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融资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如果一个国家股本融资、股票市场发育得比较成熟,就会有资金通过股本融资变成企业的股权,那么债务就可以少一点。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所以它是一个自然成熟发展的过程。

  关于楼市,周小川指出,不久前二套房个贷首套比例下调,降低了贷款条件,就可以说贷款可以更多一点,至少个人住房的杠杆会有所提高,这个逻辑是对的。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偏低的,有许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比例比较低。房地产市场有时候冷有时候热,也需要有宏观审慎框架,进行逆周期调节,其中一个工具就是首付比。

  周小川指出,对于是否存在竞争性贬值,多个国家采用竞争性贬值来赢得出口竞争力,中国历来的观点是我们反对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的这种方式。

  对于市场关注的近期外汇储备波动,周小川对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中国外汇储备就像水库,上游不断地有水流进,下游不断有水流出。外汇储备不会直线上升,上升一定程度、到了拐点就会向下掉头。央行称,总的来看,外汇储备的变化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某些时候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过冲”。但也不应把这种“过冲”当成趋势,外汇储备的波动终将回归理性,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 中国证券网、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楼继伟: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特别关注改革顺序和配套政策。楼继伟表示,在经济比较萧条阶段,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带有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如简化行政审批、针对性减税、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等。中国目前还有财政空间,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新华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