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鼓励国民储蓄参与股本融资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29:4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发展时需要考虑到经济杠杆率偏高,特别是企业借贷部门比例过高。“十三五”规划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能有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超过46%,高于世界其他国家20%-30%的水平,国民储蓄的钱多,银行、债券的融资就会多一些,加上中国的股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民间财富积累较少,变为股本投资的也比较少。

  “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多一些国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的股本融资,降低债务融资比例。”周小川称。

  在促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体系方面,周小川谈到目前中国的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跟国际上相比问题比较突出,大家会质疑扩大金融机构数量和放宽准入会不会引发更多混乱。与此相关的问题是,中国的金融服务水平是总体供给充足,不需要太多机构,还是金融服务水平总体不足,所以一些非法的、钻空子的、欺诈的这种金融活动反而会有很多市场、很多机会。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表述是,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的建设,要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周小川称,这说明了中国很重视全球金融危机中的经验教训,中央银行仅以通货膨胀为目标是不够的,即便通货膨胀不高的情况下经济体系还可能出现其他重大的金融风险,甚至是危机,所以首先强调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建立。

  如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周小川认为,一方面要认真研究中国自身有哪些经验教训,另外要借鉴国际金融监管体制的实践。 财新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