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中国有强烈愿望促股本融资更好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27 08:0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本次G20会议讨论议题和中国经济问题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对当前货币政策表述时,央行首次提出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并表示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以应对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

  周小川表示,央行正在完善货币政策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价格型调控为主。在价格调控中,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考虑到利率信号需要较为清晰,且不能有过大的偏离,因此正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利率走廊还在建设当中,过去走廊的中间值是基准利率,现在更多地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给予关注,使它处于合理区间。”周小川说。

  在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中,中国高企的债务率水平是不容忽视的一大风险。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国整体的债务水平,通过与国际比较发现,中国债务比GDP的比重偏高,同时债务比GDP的比重还在继续增长,需要引起警惕。从宏观层面看,中国如果想要掌握好整体杠杆率,关键还是看如何应对企业债务过高的问题。在居民债务方面,从总量上看杠杆率并不高。

  不过,近期公布的1月份信贷数据超预期增长,以及多部委出台的房地产刺激新政,仍让市场认为中国在进一步“加杠杆”。对此,周小川表示,1月份的部分数据确实比较高,但央行一般不对1月份的数据作过分反应,主要是考虑传统中国新年因素。央行倾向于节后稳定一段时间再适度引导,会高度重视总需求的调控和杠杆率的变化。在个人住房贷款杠杆率方面,由于中国居民购房起步较晚,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体贷款比例偏低,加之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坏账率明显较低,银行有意愿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未来会增加银行在具体业务上的裁量权,但会更加注重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总体来讲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的风险可控。

  虽然周小川并不否认中国整体债务水平偏高,但他认为,在中国,高企的债务水平有其自身的特点,尤其是以下三个因素需要特别注意:一是中国储蓄率较高,接近50%,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储蓄率都在百分之十几,有的国家低至个位数。

  “这么多的储蓄,并且都是自愿的储蓄,必然会谋求储蓄资金的投资使用。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还在发育过程中,所以大量储蓄是通过银行系统和债券市场投资。这部分金融媒介就会把储蓄转变为债务,所以债务会显得比别的国家高一些。因此,中国的债务率与其他国家作横向比较时,需要注意这个因素。”周小川说。

  二是如果一个国家股本融资、股票市场发育得比较成熟,就会有很多资金通过股本融资变为对企业的股权,这就可以降低企业的债务。

  周小川强调,中国也是有强烈的愿望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地发展,政府也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但也确实不能拔苗助长,所以股本融资市场有一个自然发展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仍旧是以间接融资,特别是债权融资的渠道作为主要融资渠道,所以也导致债务比GDP的比重偏高和继续增长。

  三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较为贫困,导致人均财富非常少,没有过多的财富积累,而一些发达国家经历过几百年的财富积累,财富存量较大,所以投资时不需要借钱。“中国白手起家,过去底子薄,但改革开放后办企业、做投资的机会又很好,只能靠借钱发展。”周小川说。

  周小川表示,相信随着中国财富的积累,尤其是企业和个人财富的积累,依靠借债谋求发展的做法会逐渐减少。因此,看待债务率高企的问题还需耐心,既要防止债务率过高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要审慎分析国情,寻找适合的道路逐步缓解这一现象。(孙璐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