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成私募成长沃土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1: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十年,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激荡,截至去年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已有24054只,认缴规模高达5.07万亿元,实缴规模4.05万亿元,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

  在昨天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全国基金私募大佬齐聚一堂,共商私募基金行业的新变化、新发展和新机会。记者在现场获悉,截至去年底,深圳目前所有已备案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总数达到4219只,管理规模达到7610亿元,是私募基金的前沿阵地之一。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深圳私募发展迅速

  金融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这里也是国内私募基金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深圳市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私募基金的发展,并针对私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辅以诸多先行性改革举措,为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优良环境。

  “深圳近几年依托前海蛇口自贸区国家级战略平台,已经成为私募基金业的前沿阵地和私募基金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在会上表示,截至去年底,深圳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管理公司已达到5161家,所管理的基金总数达到4219只,管理的规模达到7610亿,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所有的项目基金人才和信息网络都已经遍布全国,并开始向海外延伸。”

  据肖志家介绍,深圳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1万亿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的增加值达到5847.9亿,增长13%。从全口径来看,深圳各类PE/VC机构目前已经达到4.6万家,注册资本超过2.7万亿,体现出深圳各类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一个新的业态是,深圳市政府对产业支持政策也在做重大调整,去年底,300亿政府引导资金已经落地,同时与十几家来自国内外的基金展开了合作。据肖志家介绍,去年深圳前海产业母基金市场化、民间化的资本已经有超过200亿的基金落地。“此外,前海外向股权投资KF2P参与者也非常踊跃,已经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的管理人获得了试点资格,已经有15只基金发行,有近200亿的资金从境外进来。”

  大资管时代机构特色很重要

  深圳私募基金的快速发展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在进入大资管时代后,私募基金的未来格局还将发生显著变化。在昨天的论坛中,不少业内专家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认为,大资管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需要看到的是行业最核心的东西——投资能力。“现在好多已经出了问题的公司,实际上就是因为没有投资能力或投资能力不足,无法为投资人带来较高的回报,所以做大资管的公司一定要有其核心投资能力。”他提醒投资者,目前有的公司没有投资能力却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诱惑投资者,一般都是为了募资。“需要小心这些没有投资能力的公司,慎重出手。”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刘波则直言“私募行业是最聪明的基金、最聪明的人到这个私募行业来拼”。他认为,目前私募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对有经验的投资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行业人才很难寻找。此外,投资项目难找也导致机构之间竞争激烈。“如何打出特色,如何推广品牌,这是大资管时代对私募行业的一个挑战。”

  记者了解到,深创投近两年在大资管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据刘波介绍,深创投在基金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也设了一个公募基金,这是一个尝试。另外,也做了很多二级市场的基金、并购的基金等。“大的机构在产业上下游延伸,小的机构要打出一些特色,在专业化方面进行探索。”

  监管趋紧反而是机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私募行业的监管趋势渐紧,如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表示,政策、制度和环境发生变化“一点都不奇怪”。

  “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管理人的成长,最重要的就是守法合规。”王庆认为,如果基金业协会或者证监会有了更明确的指引,那么机构在人员配置、工作流程和内部制度上,就都有了执行目标,可进一步提升行业门槛,这对增强行业的整体素质大有好处。

  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委会主席罗伟广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私募行业现在服务于整个中国金融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随着要求不断提高,将会在这个过程淘汰一批机构;真正想阳光、想做大的机构,自然会被拉进竞赛的圈子里。“如果没有先松后紧的过程,一直都是‘老面孔’,这个市场就不会活跃。”

  罗伟广认为,从策略上先松后紧是对的,如果一直这么紧,私募牌照太难拿,也不利于私募行业的发展。“毕竟‘高手在民间’,需要给更多人入围竞赛的机会。在先松后紧的过程中,也肯定会有更多又好又新的公司涌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