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爱与坚持中不断成长

  • 发布时间:2016-03-21 05:45: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干20年义工于我是一种责任,它教会我勇敢、坚强和珍惜,也收获了一群义工好友。我要感谢志愿服务,它让我们拥有了一份共同的爱。”作为广东番禺的首批义工之一,李燕梅微笑着说。

  时光追溯到1996年,那时的李燕梅是广州番禺海关的一名员工,时常约上好友去原生态的地方旅游。一次与当地孩子的“偶遇”,让她与义工结下不解之缘。“因为贫困,孩子们吃不饱、穿不暖。我永远忘不掉孩子们那纯真的眼神……”李燕梅说。当她听说当地团委正组织开展长期帮扶活动时,率先报名成为番禺团委义工组织的创始成员。

  如今,番禺义工联已成为拥有10多万名在册志愿者的大型公益团体,李燕梅与同事们一起努力浇灌出一条爱心之路。多年来,她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资助贫困地区学校建校舍、捐桌椅和文具……

  在20年的义工生涯中,8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让李燕梅最为刻骨铭心。地震发生后,她牵头筹集了口罩、衣物等救灾物资,在最短时间里送到灾民手上。

  处理完捐赠物资后,李燕梅又采购了急需物资,联系了两辆运输车前往重灾区之一的什邡市红白镇。红白村的红白小学和红白中学,在地震中损失惨重。李燕梅想尽办法帮孩子们做心理疏导,带领孩子们上课、做游戏……真诚终能换来真心,慢慢地,孩子们开始和李燕梅讲心事,告诉她对父母的思念以及重返校园的渴望。

  天宝村也是受灾严重的山村,为把急需物资尽快送到那里,李燕梅不顾个人安危就跳上了小卡车。临行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严肃地说:“余震就要来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啊!”“师傅,我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李燕梅说。车子刚启动,轰隆一声巨响,上吨重的巨石重重砸在车后20米处。没了退路的车子在狭窄的山路上一路狂奔。物资及时送达孩子们的手中,那一刻的温暖和希望让李燕梅忘记了害怕与疲惫。

  2000年,李燕梅和同事成立了“番禺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不断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温暖和爱意。

  2014年,番禺海关主动进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短短一年半,已有180多人次参与社区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去年,李燕梅所在的番禺海关“党员进社区”被评为全国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只要周五在微信群里招呼一声,不用报名,第二天肯定会呼啦啦来一帮人。”李燕梅说,从不担心志愿活动会唱空城计,这本来就是大家“众筹”的,所以从来没人讲条件,志愿即自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