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峰会再商难民问题 决定加强与土耳其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史靖洪):欧盟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秋季峰会,再次就如何应对难民危机进行讨论。会议决定加强与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的合作,并整合欧盟边境管理体系,使欧盟边境管理局更具有行动力,以期从外部遏制大批难民进入欧盟。

  这是欧盟一个月内第二次召开峰会,聚焦难民及非法移民问题。这次峰会的重点是商讨如何通过加强欧盟外部边境管控,减少涌入欧盟的难民人数。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主持会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16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未来前景表示“谨慎乐观”。“首先,请允许我表示谨慎乐观,我不得不强调谨慎乐观这个词。今天晚上,各国领导人作出的几项重要决定将有助于确保欧盟的外部边界。我们欢迎欧盟与土耳其就联合行动计划达成协议,以应对目前的移民危机。”

  欧盟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已有近60万难民通过海路进入欧盟境内,其中多数难民和非法移民都是通过土耳其中转的。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访问欧盟时,双方就加强难民问题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欧盟方面公布的行动计划草案内容主要包括:欧盟今明两年将向土耳其提供10亿欧元援助,以帮助土耳其应对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问题;加强土耳其海岸警卫力量,以打击人口走私活动;欧盟还将制定计划,以放宽土耳其公民前往欧盟国家旅行的签证等。作为交换,土耳其将采取多种措施,尽量使难民留在当地,而不是进入欧盟。

  本次峰会前夕,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14日访问了土耳其,双方再次就这个行动计划进行了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将于近日访问土耳其。有报道说,土耳其方面可能提出高达3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要求,并希望重新启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下一步将就援助金额进行协商。他还强调说:“这个计划的关键就是,第一个目标是确保目前已在土耳其的难民能留在土耳其,第二个就是阻止难民和移民通过土耳其进入欧盟。”

  据悉,欧盟将在明年春季对该议题重新进行评估,重点就是土耳其政府是否控制住了难民流动的人数。

  此次欧盟峰会还决定整合欧盟边境管理体系,使欧盟边境管理局更具有行动力。图斯克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我们同意共同努力整合边境管理体系,该体系将超越欧盟边境管理局的职能。在未来的几个月,该部门将发展成为一个更具操作性的机构。我们的目标是使欧盟边境管理局有权遣返非法移民,并在保护外部边界时更有积极性。与此同时,各成员国准备向欧盟边境管理局和欧盟避难支援办公室派遣数百名边境警卫,以维护希腊和意大利热点地区的安全。”

  此外,各国领导人还就应对难民和非法移民的中长期计划进行了讨论,包括是否修改《都柏林协议》、是否建立欧盟边境和海岸警卫系统等等。由于会议的主要议程已经完成,原定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只开了一天就宣布结束。

  有分析指出,虽然欧盟各国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就加强欧盟外部边境管控达成一些成果,但在实践中可能会遭遇一些阻力。第一,巨额援助资金从哪来?欧盟的预算主要来自各成员国,各国是否愿意拿出更多资金应对难民问题值得怀疑。第二,虽然欧盟一直强调难民问题是欧盟与土耳其共同面临的挑战,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但目前不能排除土耳其坐地起价的可能。如土耳其已向欧盟提出希望在土叙边境建立禁飞区,而此计划已遭到叙利亚和俄罗斯方面的明确反对。另外,土耳其即将举行大选,欧盟已表示,希望土政府不要将欧盟寻求在难民问题上进行合作当成竞选筹码。由此可见,欧洲的难民危机远远不是开几次会就能解决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