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者报告:供给侧改革不等于减税 补短板核心在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3-19 18: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马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19日在北京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专题报告。报告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等于减税,补短板核心在创新。

  报告厘清了关于供给侧改革的一些流行误区,如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手段就是减税、供给侧改革就是集中力量扩大供给、产业结构高级化就是提升服务业占比等。

  报告认为,减税的后果主要是提高财政赤字,促进税收和经济增长的效果微弱。结构性改革需要的是政策组合拳,主要通过体制改革来提升潜在生产力。

  报告发布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杰表示,当前生产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市场与政府的界限不清晰、国有企业和行政性垄断、社会保障供给不足、公共资源廉价使用模式、宏观调控框架与经济结构矛盾等,这些问题也是改革的难题。

  对于“三去一降一补”(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报告提出了具体措施。

  关于去库存,报告建议,一二线城市结合棚户区改造加大房地产供给,适当延长土地开发时间,允许三四线城市开发商自我调整供给速度。从中长期来看,要加大中西部城市群建设力度,吸引人口集聚。

  关于去杠杆,报告建议,以构建基准利率为突破口加快利率市场化,通过央行、政府和居民加杠杆为企业去杠杆创造条件。

  关于去产能,报告建议,构建市场和政府职能有机平衡的债务处理与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职工就业安置机制等。

  关于降成本,报告提出的对策主要有:推进税收改革和收费机制完善,降低中国实体经济劳动力的相对成本,全面推进金融体系大改革,推进能源价格体制改革。

  关于补短板,报告认为,造成短板的核心因素是全社会自主创新的动力不足。应当扫除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制度性制约,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及微观主体自主创新的动力。同时要调整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形成促进中国创新能力提升的外部环境。(完)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