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茅山后“地标”梨园巧施粪肥

  • 发布时间:2016-03-19 10:29: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茅山后是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的一个小山村。村子不大,七十来户人家。年节过后,笔者来到这个村采访,不时看见村子四周的山岗上有热气腾起,陪同采访的村委会主任唐路有些神秘地说:“这是村里的乡亲们在为梨树备‘年货’。”

  啥年货冒热气啊?笔者有些好奇,前去探个究竟。

  沿着蜿蜒的山路,汽车开到了村北的一个山岗上。唐路指着眼前堆积成小山似的粪肥,解开了“谜团”:“这是这片梨园的主人年前从附近一家马场买的马粪,现在已经开始发酵。您看到的热气,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

  唐路说,100多年前,村里出产慈禧太后钦点的一种名为“佛见喜”的甜梨。这种梨果型端正,成熟后表面红润,像是大肚弥勒佛般极有福相,且个大、口脆、香甜、多汁,是当时皇家必备的水果。可惜由于年代久远,“佛见喜”梨濒临灭绝。2008年,区果品办公室的技术人员来到茅山后村,在一户农家院子里意外地发现了一棵100多年前的老梨树,于是用老树“换头”的方法嫁接了100多亩果树,建设成佛见喜梨种植基地。

  2012年,村里成立了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围绕提高“佛见喜”梨的质量,从生产管理到果品销售建起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所有梨树必须施用专用肥和农家肥,严禁施用化肥和除草剂,梨的平均含糖量达到12%,最高的达17%,维护了佛见喜梨的品牌信誉。

  秋天到了,一只只红透笑脸的佛见喜梨挂满枝头,迎来一拨又一拨前来采购的客商,每箱梨12个卖到了100元还供不应求。2013年,佛见喜梨被列入《北京市地域特色农产品名录》。2015年,全村仅佛见喜梨一项,收入就达到了150万元,人均果品收入超过两万元。佛见喜梨成了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致富项目。尤其是年前,佛见喜梨又通过了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更加激发了村民种植佛见喜梨的热情。于是,村里出现了十多户乡亲到附近马场抢购马粪的场景,为的是来年能种出高品质的梨,卖出个好价钱。

  原来,这“年货”备得值啊!

  李永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