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帽山村“女二魁”:独具满族特色的技艺

  • 发布时间:2016-03-19 10:29: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人顶两人,难解又难分。自己摔自己,底下定乾坤。”这是京郊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描述“二魁摔跤”的一首打油诗。这项相传始于清康熙年间的满族民间舞蹈,一路“摔”了300多年,如今却因有了“女二魁”而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敲起锣,打起鼓,套上“二魁”摔起舞……3月8日,在京郊怀柔区庆“三·八”农家女绝活儿展示大赛上,独具浓郁满族特色的“二魁摔跤”表演,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当锣鼓声止,表演者脱下服装向观众致谢时,却引发观众惊叹连连!原来,表演“二魁摔跤”的跤手竟是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的妇女主任王淑芳、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王淑芳打破了“摔跤让女人走开”的传统,大胆套上“二魁摔跤”道具,在乡内、区里、市里以及及河北承德周边市县巡回表演,“摔”出了大名堂,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魁摔跤”的第一位女传人。

  “二魁摔跤”表演者虽然是一个人,却假扮成两个人在摔跤。表演时身背一个木架,上面装着两个活动的、身着满族服饰呈摔跤状的人形道具。表演中会使出各种技法让身上的人形道具做出各种滑稽、幽默而逼真的摔跤动作。

  “自己摔自己,底下定乾坤。”在王淑芳看来,“二魁摔跤”最初只是为了在田里驱赶麻雀,现经过几百年的代代相传,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魁摔跤”保留了满族民间文化艺术及民间体育文化的原生形态,传承了满族民间传统的表演形式,既是满族特有的民间体育活动,又是满族民间花会中必不可少的表演行当。

  据村中长者介绍,“二魁摔跤”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女人是不能上台表演的,村里都是由梁山、彭明弟等几个男子在表演。乡文化中心干部介绍说,王淑芳是满乡出了名的文艺能人儿。几年来,她带领村里的妇女组成了文艺宣传队,扭秧歌、传花鼓、唱小曲儿、说相声,样样都有声有色,给山乡农民带来的欢乐源源不断。

  为什么不能成立一个女子表演的“二魁摔跤”队呢?王淑芳终于按捺不住,她邀了张淑萍、彭丽娟、王传凤等几位多才多艺的村里妇女,向梁师傅学起了“二魁摔跤”。不成想,这一摔还摔出了大名堂,彻底改写了“摔跤让女人走开”的历史。

  经过没日没夜地苦练,如今,山乡女跤手“摔”技惊满乡,不仅在村内试演,还在乡里巡回表演,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干部介绍说,在每年端午节举办的满族民俗风情节期间,我们都会准备由40人参与的“二魁摔跤”表演,其中有20人女子表演,就包括王淑芳等人。温来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