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泓碧水润田间

  • 发布时间:2016-03-19 10:29: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于洪光吕兵兵

  猴年新春,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很多回家过年的游子,都会在家人的陪伴下,登上新建成的龙潭沟水库大坝看一看。一侧是群山环抱的高峡平湖,一侧是松柏缠绕的蜿蜒溪流,风景如画,美不胜收。“风光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几十年来的梦圆了:不用再怕旱涝,踏踏实实种庄稼。”户部乡黄崖川村70岁农民沈兴亮感慨道。

  龙潭沟水库,是由烟草行业援助建设的。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响应号召,作出了“在种烟地区援助建设大型水源工程,助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决策。经过科学论证,中国烟草总公司决定投入1.7396亿元,援助建设龙潭沟水库。该水库于2011年12月22日开工,2015年12月18日建成。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凌成兴坦言:“以工程质量和安全为‘第一准线’,坚持科学施工、规范管理,确保龙潭沟水库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成为优质惠民的精品工程,成为涉农国企反哺农业的典型范例。”

  日照市委常委、五莲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强介绍:龙潭沟水库是山东30年来在山丘地区新建的第一座中型以上水库,集灌溉、泄洪、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可为周边20多万亩农田的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旱涝无情烟草有情,跨越世纪的梦想照进现实

  五莲县位于山东半岛西南部,因境内“奇秀不减雁荡”的五莲山而得名,是典型的山区县,丘陵山地占县域面积的86%,旱涝灾害频发是基本县情之一。

  “咱这里落差大,下一场雨,山里的水涌下来,可能就成了涝灾。不下雨,咱又留不住水,旱得厉害的时候吃水都困难,更不用说浇庄稼了。雨季来了躲水,雨季过后缺水,这辈子就跟水较劲。”位于潮白河沿岸的叩官镇大槐树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强深有体会。

  潮白河,发源于九仙山龙潭沟,蜿蜒32公里。建设龙潭沟水库治理潮白河,五莲自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动议,并于1975年到1977年,进行了第一次实践。

  县政协副主席、龙潭沟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陈加宏回忆:“那时候我正读初中,经常和同学们背着筐子,带着锤子,到工地上打石子。那次建设,最多的时候上阵3万多劳动力,大干了3年,却受限于当时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没能建成。”

  旱涝无情,烟草有情。五莲一直是烟叶生产大县,烟叶种植面积最多时达3.5万亩。2007年以来,山东烟草局为回馈烟区农民,开始实施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累计投入了1.8亿元,帮助烟区农民完善村庄和烟田基础设施,特别是烟田水利设施。

  省烟草局副巡视员邓志坚介绍,在五莲,尽管这几年在烟田水利建设上投入很大,但受限于地质条件,水源在干旱时仍然无法保障。修建龙潭沟水库,为烟叶种植提供了稳定的水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因此,2011年国家局提出扶持建设水源地工程后,山东省局第一时间就对龙潭沟水库建设进行了调研论证,形成了科学系统、操作性强的整体材料,迅速上报到国家局。得益于此,龙潭沟水库成为烟草行业首批实施的“烟水惠民”工程项目之一。

  建设难度超乎预期,三方努力共保工程质量

  2011年,龙潭沟水库建设工程启动时,规划用3年的时间建成。但是,工程启动后进展却没有预想中的顺利,水库用时4年才全部建成。

  “这是因为建设难度超乎预期,特别是坝底的F4断层全国罕见,为了保障工程质量,我们只有把工期拉长,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各种技术难题。这是以‘艰苦创业’为核心的‘五莲精神’和以‘攻坚克难’为核心的‘龙潭精神’的生动体现。”五莲县副县长、龙潭沟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茂波告诉记者。

  工程施工方、葛洲坝集团龙潭沟水库工程施工项目部经理李炎金介绍,水库两侧山体形成于不同的地质时期,因此产生了大面积断层,断层下又形成了深达几十米甚至数百米的漏洞。原本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完成的坝底处理工作,不得不停下来。

  水库建设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子孙后代,山东烟草系统、五莲县政府和葛洲坝集团迅速协商,三方形成了“不保工期保质量”的一致意见。指挥部及时上报山东省水利厅,由其牵头邀请到国内外知名水利专家前来“会诊”,几易施工方案。最后,创新性采用了固结灌浆、接触灌浆、帷幕灌浆相结合的方式,圆满解决了这一难题。

  作为烟草行业支援五莲发展的一项惠民工程,水库建设牵动着烟草人和五莲人的心。日照市烟草局(公司)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水源工程办公室,全力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工作。“龙潭沟水库是行业在山东扶持建设的第一座关键性水源项目,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我们必须无条件地为水库建设尽好责、服好务。”日照市烟草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峰说。

  2015年5月13日,施工人员从坝体中抽取出一根混凝土芯样。这根类似于电线杆的实心混凝土圆柱体,其整体长度、光滑程度、结构密度等指标,是决定水库建设质量的关键。结果显示,芯样长20.44米,长度为全国第四,超过了我国第三大水电工程向家坝水电站的芯样长度,意味着混凝土浇筑质量达到了精品工程标准。

  好风光下好农业,森林水乡引客来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吴洪田坦言,援助建设龙潭沟水库,要在促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地方新农村建设,更加关注社会民生,用实际行动树立起烟草这一涉农国企负责任的良好形象,为实现“财政增税、烟农增收、产业增效”作出更大贡献。

  诚如斯言,龙潭沟水库建成后引发的综合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走下龙潭沟水库大坝,沿着潮白河向下游走两三里地,一座崭新的龙潭旅游度假村正在建设之中,黄崖川村成为了最早受益的村庄之一。村党支部书记刘祥彩介绍:“基础设施已经建好了,生态园、采摘园有了雏形,旅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

  好风光下好农业,龙潭沟水库的建成,为五莲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且,受益的不仅是农业,在“森林五莲”“果乡五莲”两大名片之外,又多了“水润五莲”这一新名片,为五莲生态休闲旅游再添新动力。

  对水库来说,防洪灌溉功能是第一位的。龙潭沟水库设计流域面积16.2平方公里、总库容1078万立方米,可为下游23万亩农田改善灌溉提供条件,潮白河下游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县水利局局长卢法绪介绍,五莲将整合水利、国土、农业综合开发等各类项目资金,向潮白河流域集中,力争建成10万亩以上可实现自流灌溉的高标准农田,农民亩均种植收益增加千元以上。

  同时,水库建成后,龙潭沟变身为秀美的江北小三峡,潮白河流域也成了省级湿地公园,已经有白鹭、燕鸥、天鹅、红脚鹬等3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而且,水库将五莲山、九仙山等风景名胜连成一体,形成了“群山环水、水中映山,巡水而入、顺山而出”的自然生态景观。五莲顺势而为,围绕水库进行整体规划,以“一湖一河一村一园”为特点的景区综合体项目正全面展开。

  “龙潭沟水库工程必将成为五莲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杰作,留给五莲人民的是福祉,留给历史的是丰碑。”日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龙潭沟水库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西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