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核动力飞船抵达火星拟需六周

  • 发布时间:2016-03-19 01:29: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刘霞)据“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负责人谢尔盖·基里连科近日表示,俄罗斯最早将于2018年开展核发动机的测试工作。借助目前的火箭和飞船技术,人类需要18个月才能到达火星,而装配该发动机的飞船有望将宇航员送往火星时间缩短为6周。

  基里连科接受采访时表示:“飞船使用现有的发动机前往火星需要一年半时间,且没有机动飞行的能力,只能在飞行伊始加速,然后在规定区域行驶;也没有返回的可能。而使用核发动机,飞船能在一到一个半月内将人送往火星,并使这些变得可行。”

  据悉,这一项目于2010年提出,计划耗资2.74亿美元,设计方案已于2012年完成。英国《每日邮报》在17日的报道中称,俄罗斯之所以押宝核推进技术,是因为在推力相当的情况下,核推进器的重量仅为化学推进器的一半,这意味着宇宙飞船能携带大量有效载荷。

  目前,俄罗斯已在太空项目中使用了30多个核裂变反应堆,而美国只使用过1个。1965年,美国SNAP(核辅助动力系统)-10A空间核反应堆电源在Snapshot宇宙飞船上进行了试验,旨在探索将一座核反应堆送入太空的可能性。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去年8月公布了在2033年的火星探测任务中使用核热推进的计划。据NASA公布的设计信息,这一核热推进器将使用铀-235加热核裂变反应器内的液态氢,将其变成等离子体来推动飞船前进。

  NASA约翰格伦研究中心的工程师斯坦利·博罗夫斯基表示,使用核裂变动力的新飞船名为“哥白尼”号,其上货物仓和人员仓分开,整套系统使用三个核动力推进器,每个能产生25000磅的推力。他估计,“哥白尼”号能在100天内实现4000万英里的火星之旅,而此前,“好奇”号花了253天才抵达火星。

  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核研究主管迈克尔·霍茨也认为,核推进是“改变太空探索游戏规则的技术”,他希望未来3年证明这一技术的可行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