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成为韩国上市债券第一大持有国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尚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7日,韩国金融监督院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韩国上市债券规模为17.509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9韩元),占外国人持有韩国债券总额的18.1%,规模首次位列第一。

  近年来,中国投资者持有韩国上市债券迅速增加。中国对韩国上市债券持有额从2012年底的10.792万亿韩元,增长至2015年底的17.428万亿韩元。

  截至1月底,美国投资者和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韩国上市债券规模分别为18.047万亿韩元和17.436万亿韩元,美国排名在前。而2月间,美国投资者套现3.658万亿韩元的债券,中国投资者则增持韩元债券,排名出现逆转。中国持有的韩国上市债券规模比美国的14.389万亿韩元,高出逾3万亿韩元。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对韩国上市债券持有规模不断增加、跃居第一的原因,从内部来看,一是中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对海外投资结构进行再调整,谋求投资组合多元化。

  二是中国对韩国市场、企业的了解度高,亚洲范围内韩国经济规模相对较大、市场发展相对稳定,以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和良好的财政收支为基础,国家信用评级高。韩国上市金融产品中,债券市场收益率固定,安全性高。总体而言,中国对韩国金融产品投资为安全投资,并非风险投资。

  此外,2014年12月1日,韩中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在韩正式启动,这是韩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韩国成为中国境外第三个直接交易人民币与其本币的国家。韩国银行资本流动分析小组方面表示,韩中关系进一步提升,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的开设,促使中国资本进一步加大流入。

  韩国金融证券业界认为,与美国流入资金以民间基金、短期投资为主的特点不同,中国大部分对韩国债券的持有行为由主权财富基金实现,长期投资倾向强,这对提升韩国资本市场稳定性具有积极意义。

  全炳瑞表示,中国海外投资资产中,韩国占比并不大,中国对韩国资产投资目前只是进入初步发展阶段,随着两国政治、经贸、人文交流关系日益紧密,增长潜力大。从韩国的经济规模、金融市场地位来分析,中国有望进一步增持韩国金融产品。

  (本报首尔3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