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商业地产将进入变革与整合期

  • 发布时间:2016-03-18 05:32:5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7日,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6(第十三届)年会在成都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知名房地产专家顾云昌、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万达金融集团总裁曲德君、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在此次会上发布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15 /2016)年度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包括奢侈品与大众消费品店铺在内的传统实体商店闭店情况较突出,创客、康体、体验等新兴业态则开店活跃,线上、线下出现了融合,商业资产抛售与并购趋于活跃。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商业地产行业正进入变革与整合期,下阶段将出现四大新发展趋势:

  1、从“互联网+”转向“商业+”

  近两年,中国实体商业一直在苦苦探索“互联网+”,但此前只是互联网主导下的商业,重模式而轻服务,重价格而轻品质。因此,新一代商业先锋开始转向“商业+”:商业+文化+旅游+科技+健康等。“商业+”既不固守传统,也不单纯比拼价格,而是强调营造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将体验做到极致。

  2、创新业态更受关注

  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反同质化”潮流开启,设计师概念店、买手集合店当红,诸如D2C、素型、诚品、方所等正兴起。同时,包含马术、海族馆、击剑、医疗、跨境电商虚拟现实、创客工场等的全新业态甚至成了购物中心的主题卖点。

  3、进入资本导向时代

  2016年开始,商业地产或更加显现其资本属性。当开发商更多地抛弃散售模式而选择持有物业之后,如何通过资本通道退出更为重要。除常规的上市路径外,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置换、有限包租、众筹等创新资本化工具开始出现。资产的抛售与并购也更为常态化。

  4、行业两级分化加剧

  在行业整体出现销售额与利润下降的同时,部分购物中心与品牌商逆势增长。未来行业的集中度预计将进一步提高,专业运营的价值更加彰显。

  对于2016年商业地产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认为,从“互联网+”走向“商业+”是值得关注的重大变化。之前,商业地产界普遍把困难归结于电商,企业对自身运营方面的问题认识不足,对于电商冲击的应对总体也处于被动式。认识到不足后,业界开始寻找新方向,并积极向“商业+”方向探索,这或许正是一个成功的开端。

  记者 周小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