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丹阳:中国全年对外投资增速肯定快于吸引外资

  • 发布时间:2016-03-17 17: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北京表示,尽管不能判断全年对外投资规模是否超出吸引外资规模,但全年“增速肯定是对外投资更快一些”。

  2015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同年,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

  沈丹阳在当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投资发展趋势从2014年开始就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即中国从原来以资金输入为主的国家发展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家。

  “这个趋势目前还在发展,所以今年对外投资增速肯定会超过利用外资增速。”沈丹阳说。

  沈丹阳指出,随着中国国内生产要素成本的攀升,中国传统引资优势逐步削弱,而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优惠力度,新形势对中国利用外资形势提出了新挑战。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加大了“走出去”的步伐。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投入海外并购市场的资金高达680亿美元,不仅超过去年并购规模的一半,且占了全球跨境并购资金规模的47%。德勤和普华永道预计,今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将比去年增长50%以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