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明年中国外贸增速或继续高于全球贸易增速

  • 发布时间:2015-11-05 19: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公布《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态势分析》,《分析》指出,2016年中国外贸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将稳中有升。

  《分析》指出,低增长局面难有根本改变。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尚未找到新的强劲增长点,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长减速,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仅略有提高,为3.6%。其中,发达国家增长2.2%,较2015年上升0.2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5%,较2015年提高0.5个百分点。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新一轮震荡,国际贸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对于面临的主要困难,《分析》提出,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发达国家投资活动低迷,对能源资源、中间产品、机械设备的需求不振,严重拖累投资品国际贸易增长。中国传统竞争优势进一步弱化。近年来,中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延续上升态势,严重削弱了出口企业竞争力。贸易摩擦有所加剧。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突出,一些国家采取设置贸易壁垒等非常规手段抢占国际市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高发的势头一直没有明显缓解。

  对于新的增长动力,《分析》指出,新的竞争优势正在积累。中国具备跨国化经营能力的企业群体日益壮大,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出口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成为新的增长热点。民营企业活力不断迸发,积极向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拓展。中西部地区外向型产业链日益完善,外贸发展能力持续增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型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此外,对外开放进程深入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见效。

  对于2016年外贸发展形势判断,《分析》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连续4年处于个位数增长甚至更低的区间,这在改革开放以来还是首次。出现这一局面,有外部环境不利的因素,也与中国竞争优势转换、外贸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有关。随着广大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意识增强、进程加快,中国外贸有基础、有条件渡过困难局面,在新的增长区间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2014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为12.4%,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历史峰值相比仍存在差距。只要外贸政策有力得当、企业主动调整转型,2016年中国外贸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将稳中有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