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户带出华中万年青第一村

  • 发布时间:2016-03-17 15:52: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祥修 刘自贤 通讯员何长青

  阳春三月,沙洋县马良镇姚集村,田野里大叶女贞碧绿浓密,生机盎然。大叶女贞俗称万年青,是一种南北皆宜的绿化树种。姚集村为华中最大的万年青苗木基地。

  姚集本是传统棉区,苗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只不过五六年时间。46岁的村民吴松是村里首个吃螃蟹者。

  十年前,吴松承包了村里130亩机动地种棉花。“种了3年棉花,收益不行。”他嗅到了苗木市场开始繁荣,2010年尝试着改种树苗。2012年苗木上市,他尝到了甜头:1亩苗木可以卖到1万元左右,收益是种棉花的几倍。

  村里人纷纷学吴松,把棉田改种苗木。村里成立万年青苗圃专业合作社,吴松被推举为副理事长。马良镇因势利导,组织全镇40多名村干部、种田大户到湖南长沙、浏阳的苗木生产基地参观学习。

  “这片杆子笔直的是1龄万年青,那片一人多高浓密的是2龄万年青。”在苗木基地,吴松向记者介绍。2012年,一株2龄的苗子可以卖20元,现在行情下跌,仍然可以卖到13元。吴松种的100多亩苗木,2/3是万年青,另有枇杷、桂花、紫薇、法国冬青等树种。基地苗木,价值过百万元。

  刚开始,吴松他们什么苗木都种,最后根据本地土壤气候条件及市场行情,主打万年青,在全国有了名气,“买万年青树苗,到沙洋姚集”。除万年青外,枇杷也是姚集的优势品种。

  为何万年青成为当家品种?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才明告诉记者,沙洋属于江汉冲积平原,土壤肥沃,保墒性好,特别适合这一树种生长。另外种植技术上形成了优势。姚集人像种棉花一样种树苗,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培育万年青的“独门秘笈”。这里的万年青树苗叶绿苗壮,整齐划一,深受客户青睐。

  苗圃专业合作社2012年成立后,社员之间互相交流技术与信息,销售上统一协调,应对市场风险。起初社员只有80人,如今发展到600多人,辐射到周边3个村,苗木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多亩,去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

万年青(0007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