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志愿服务温暖下壕塘

  • 发布时间:2016-03-17 05:55: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下壕塘社区位于赣州老城区西北面,是个20多年的老社区。这个社区住着很多“名人”:有被称为小巷总理的最美“社区妈妈”朱秀英、有2015“感动赣州”年度人物肖林军、有五年如一日义务巡逻的张秀英……

  在社区书记朱秀英的带领下,大家组建起7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排忧解难,让社区随处可见奉献之光。

  “社区妈妈”朱秀英

  1994年,48岁的朱秀英担任新成立的下壕塘社区居委会主任。她至今仍记得上任第一天的情景:只有自己一个工作人员,连办公室、办公桌都没有;下壕塘是赣州有名的“龙须沟”,杂草比人高,环境脏乱差,326户居民普遍收入低,文化素质不高。

  靠着一股干劲儿,朱秀英白天扛着锄头清沟除草、铲除垃圾,晚上挎着包挨家挨户登记居民情况。“社区里的事总得有人干,你不干我不干,谁来干?”朱秀英明白自己的责任。

  这些年来,她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说起朱秀英,居民李君麟的眼圈红了,“没有朱书记,我的家就彻底完了”。1998年冬,李君麟下岗了。雪上加霜的是,妻子扔下孩子离家出走。李君麟从此消沉起来,整日借酒消愁,每次喝得醉醺醺回家,稍不顺心就打孩子,孩子有时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饭。

  1999年春节前夕,朱秀英买了棉被、粮油看望李君麟。正要离开时,她猛然瞥见李君麟的女儿李杰的布鞋竟然露出了两个脚趾。寒冬中,小小的脚趾冻得发紫。一阵辛酸涌上朱秀英的心头,她马上回到家,拿出一直舍不得穿的皮棉鞋,亲手给李杰穿上,并安慰她说,“好孩子,穿上吧,这大冷天不经冻的”。又委屈又感动的李杰扑到朱秀英的怀里,直喊“妈妈”……

  朱秀英决定重点帮助这个家庭。她四处奔波为李君麟办了低保,并把他的女儿列入了关爱女孩的“春蕾计划”。开学后,朱秀英发现李君麟没有带孩子去学校,上门一问,原来学杂费还差120元。

  “她说快送孩子去报到,钱不够从我这儿拿。”李君麟记得朱秀英掏出120元钱塞在自己手中,眼里既责备又期盼的神情。他心头发紧,感到再也不能逃避现实了。“就是自己的亲妈,也不一定有朱妈妈那么细心,真是太感谢她了。”李君麟说。

  知饥、知寒、知苦、知愁,在社区内,常挂在朱秀英心头的又何止李君麟一家!前两年,居民杨志辉夫妇双双下岗。2015年7月,他又遭遇小腿粉碎性骨折,差点对生活失去信心。朱秀英为他开展捐款活动,并率先捐出200元钱。当朱秀英带着居民捐来的1000多元来到医院,鼓励他好好养病时,杨志辉感动了。病友羡慕地说:“你有这么好、这么亲的社区‘妈妈’,比我们都幸福,还有什么想不开的!”

  尹世民在下壕塘社区里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还不错。他曾进过监狱,从走出高墙的那一刻起便惴惴不安:“回到社区怎么办?”让他没想到的是,朱秀英亲自接他回家,又一次次上门找他谈心,鼓励他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重新做人。得知他会理发,朱秀英从居委会腾出一间办公用房,让他开店。

  “朱妈妈对我这么好,我再也不能辜负她了!”尹世民不仅遵纪守法,还义务担任小区巡逻员,白天黑夜都要在社区里巡逻,还被评为“赣州市十大道德标兵”。他感激地说,“是朱妈妈让我脱胎换骨,让我堂堂正正做人”。

  在下壕塘,全社区的居民无论男女老少,都跟尹世民一样叫朱秀英“朱妈妈”。20年多来,朱秀英把慈母般的深情倾注在社区工作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照顾的百姓家中,也在社区居民心中播下志愿服务的种子。

  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

  接手社区工作没多久,朱秀英就发现一个问题:老旧小区的人力、财力有限,居住人员复杂,管理起来并不容易。

  “只有发动群众,建立了解社情民意的网络,才能有效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朱秀英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在每个小区分别选举出小组长、单元长和楼栋长,承担起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人口普查等任务。

  现在,下壕塘社区的规模更大了,总户数达2860户,总人口12354人。人员构成复杂、工作任务繁重,仅靠现有的社区工作者开展服务,力量略显单薄。在朱秀英的号召下,社区建立了社区干部服务队、社区党员服务队、市容环境服务队、女子义务巡逻队、星光艺术团、银发劝导队、老年志愿队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

  2010年9月20日,女子义务巡逻队成立。队员都是离退休人员,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不到50岁。这支“女子义务巡逻队”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到小区和周边的路段进行不定时巡逻,维持小区治安和环境卫生。

  张秀英是女子义务巡逻队队长。2015年8月29日晚,张秀英带领女子巡逻队冒雨在辖区内进行日常治安巡逻,突然发现环城路30号小区一居民家中有浓烟冒出。她们立即上楼灭火,同时联系片警。由于发现及时,没有酿成火灾。

  巡逻队的工作可不那么容易,除了及时处理险情,5年如一日坚持巡逻本身就是一个考验。但队员的积极性都很高,风雨无阻,一天也没有落下。“戴起这个红袖章,就要尽这个义务。我们都愿意把社区这个大家搞好,这样整个下壕塘的环境和治安秩序也就好了。”张秀英自豪地说。2015年10月,下壕塘女子义务巡逻队荣获乐帮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

  2014年2月28日,下壕塘社区成立了章贡区首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服务老年居民,退休的社区居民们组成了一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上门陪老人聊天、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干家务活等。

  舒省民是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09年退休后,他每天都与社区干部们一样准时到社区“上班”,他说:“我是给大家做实事的,能帮助别人就高兴”。

  舒省民热心帮助社区困难老人。一有时间,他就会组织志愿者去社区内的空巢老人、瘫痪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饭、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去年,下壕塘9号小区路面全面硬化工作正式启动,舒省民担心施工过程中老人行走不便,就组织社区志愿者进行义务值班,保障路面硬化工作的顺利进行及老人们的出行安全。

  在7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动下,志愿服务的春风吹进了每个人的心灵,下壕塘社区不仅成为居民心中最温暖的家,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等荣誉,一簇簇绚烂的志愿之花盛开在下壕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