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调研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或再领涨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16 08:1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9月份市场底部率先引领市场反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今年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先导智能等公司受到众多机构联合调研。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受到政策强力推动、下游需求强劲、季报环比大幅增长的产业链公司,在业绩主导的弱势行情中,有望再度引领市场向上行情。

  机构密集调研产业链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多月来,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组团调研。不仅包括产业链上游的锂矿巨头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还包括主营锂电设备的先导智能、锂电池管理芯片的中颖电子以及涉足充电桩业务的银河电子

  锂矿巨头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最近一个月来分别迎来51家和21家机构的调研,调研前者的有中海、信诚、兴业等基金公司,浙商、兴业等券商,以及法国巴黎证券、摩根JF资产、瑞银环球资产等外资机构;调研后者的有海通、民生、东兴等券商,以及民森投资、上海新泉投资、长城资产等。

  天齐锂业接受调研时表示,随着天气转暖国内盐湖恢复供应,锂矿短时间内的供应紧张可能会得到适度缓解,供求格局会逐步恢复正常。赣锋锂业表示由于电动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公司2015年度生产7000吨碳酸锂仍供不应求,2016年将投产新增碳酸锂产能6000吨/年,公司收购江西锂业100%的股权,预计2016年一季度可出产品。

  主营锂电设备的先导智能,最近一个多月来受到73家机构的联合调研,不仅包括华夏、上投摩根、汇添富、建信、国联安、海富通等基金公司,还有国信、华创、广发、海通等券商,以及蝶彩资本、从容投资等知名私募。公司表示2016年锂电设备的整体市场估计在130亿以上,需求以国内为主,目前公司处于满产状态。

  主营业务包括锂电池控制芯片的中颖电子,最近受到18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表示受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市场价格提高及供应吃紧影响,2015年三季度锂电池芯片销售略有减少。涉足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汇川技术,最近一个月来受到82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公司表示公司产品在客车领域保持高速增长,具有领先优势;在物流车领域实现规模切入,取得批量销售;在乘用车领域,利用新平台,与几家企业合作开发第二代电机控制器,取得小批量销售。

  涉足充电桩业务的银河电子,3月份以来受到18家机构的组团调研,包括财通、国投瑞银、中欧等基金公司,以及中信、华安、兴业、国海等券商。公司表示充电桩产品软件核心为后台管理系统,硬件核心为电源模块,公司充电桩整体软硬件部分均由为自主研发与制造。

  有望再度领涨市场

  去年9月,在8月底再度下跌之后,市场极度低迷,受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大幅增长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率先崛起,天齐锂业、多氟多天赐材料上海普天新宙邦等公司大幅上涨,引领市场率先反弹。在机构投资者看来 ,在今年年初再度大幅下跌、行情极端弱势的背景下,具有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有望再度引领行情。

  从多家公司公布的2015年年报数据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业绩靓丽。主营三元材料的当升科技,2015年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8万元,比2014年大涨151.9%,从季度环比看,去年四季度以来净利润开始大幅飙升。多家公司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大幅飙涨,其中天齐锂业业绩净利润2.48亿元,比2014年增加89.93%。赣锋锂业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加41.59%。多氟多净利润3990万元,同比大涨845%。天赐材料净利润9895万元,同比增加60.81%。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倍,预计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500万辆的目标。从政策推动情况下看,3月13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代表产业调整的方向,已经进入成长期,预计今年比去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长,“国家政策一直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势会越来越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业绩是支撑股价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可靠的防线,受到政策推动、业绩亮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率先走出上涨行情。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