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统计局:1-2月全市社零额达1616.9亿元 同比增长1%

  • 发布时间:2016-03-16 08:4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社零额)1616.9亿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2015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这也是有史以来社零额增速罕见的低点。

  从商品用途看,吃、穿、用和烧类商品分别实现零售额367.3亿元、131.9亿元、1045亿元和7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5%、0.9%和1.6%。 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1467.5亿元,增长0.9%;餐饮收入149.5亿元,增长1.4%。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9.7%、12.3%和10.5%。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零售在1-2月同比增长为-10%。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北京社零额增速出现较明显跌幅主要是因为京东、小米等少数电商增速变缓,而这些电商在过去几年基本保持了双位数增长,拉高了整体增幅。2015年1-2月,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2%。2015年整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2%。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零售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表示,1-2月处于春节期间,实体零售销售低迷,同时电商下降明显,导致了统计期内盘面出现较大降幅。“大型电商市场份额受到中小型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的瓜分,电商在发展成熟后,自身运营成本增加,价格优势也在逐渐降低,这种增速放缓将持续很长时间。”

  不过,在诸多专家看来,整体经济形势持续放缓,经济结构深度调整,这都会带来不可回避的影响。赖阳认为,北京社零额增减变化基本上由少数大型电商决定,市场上需要发展更多的新的增长点,这也是促消费的核心要义。北京社零额去年突破万亿元规模后,追求品质、注重体验成为消费市场的风向,而现有的商业不管是百货、购物中心,还是超市、便利店、社区店等都无法完全满足这部分消费,政府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创新创业,去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去引导消费者。对于政府来说,多渠道的消费也摆脱了对大型企业的依赖,也让消费市场的发展有后劲。

  经济新常态下,消费也进入新常态。陈立平表示,人口结构老龄化、空巢化、少子化的趋势明显,同时“90后”、“00后”崛起,他们的消费方式明显不同,这些都是零售业面临的新常态。实体零售低迷已久,但是实际上,新常态下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以社区商业为例,需要承载平日里肉菜蛋奶消费,也要满足家庭各个成员的各方面消费,比如适合老龄化人口的消费、孩子成长的消费。从日本东京、大阪等老龄化严重的城市来看,每一个垂直需求领域都是潜力市场。此前,北京市商务委也曾多次表示要大力扶持社区商业,挖掘新的增长点。

  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业务是一种自发行为,不过在业务开展中常常面临政策瓶颈。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燕川介绍,在老龄化严重、年轻人群外出就餐频率增长的基础上,超市开辟堂食既能满足消费需求,也是差异化竞争的有力手段,但在执行过程中却不容易,食药监部门对此有种种限制,比如规定操作间的大小等等。政策管制过多是多数实体企业的感受,市场瞬息万变,想要跟随市场变化而变化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地方监管部门对零售药店的营销网络拓展或商品销售等提出特殊要求,连锁品牌难以入京也造成了北京药品零售市场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产业政策适度放松将成为激活实体企业和消费市场的重要举措。

  还有专家建议尽快将服务标准化,尤其是生活服务业的标准应加速制定、提高行业门槛,用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水平来刺激服务消费的增长。在今年初的商务工作会上就已经提出,研究建立生活性服务业监测评价体系,制定实施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考核(评价)办法。完成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末端配送以及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标准或行业规范的修订完善与制定。(邵蓝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