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东芝白色家电业务亏损严重 拟被售予美的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芝拟将白色家电业务售予美的

  据日本媒体报道,深陷“会计门”丑闻的日本东芝公司拟向中国 美的集团 出售包括冰箱、洗衣机在内的白色家电业务。这是抛售医疗器械业务后,东芝推进大规模战略重组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芝计划在今年夏季之前,出售全额出资子公司“东芝LifeStyle”大部分股权。日本共同社表示,东芝希望通过出售亏损严重的白色家电业务,努力改善经营业绩,争取在2016财年恢复为正收益。东芝此前就出售该业务与土耳其家电巨头阿奇立克公司进行过谈判,但未能达成协议,有分析称可能是美的在价格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优厚的条件。

  有分析指出,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后,美的将能够在东芝具有优势的日本和东南亚市场得以扩大销路,加快推进全球战略。据英国调查公司欧睿信息咨询统计显示,美的白色家电业务2015年的全球市场份额(按台数计算)为4.6%,排在第二位。

  目前,东芝和美的正在推进谈判,就前者在日本国内的白色家电销售模式和员工雇用等问题展开磋商,交易额预计达到数百亿日元。

  去年7月,东芝公司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统计数据显示,东芝2015财年净亏损预计高达7100亿日元。为了生存,东芝宣布进行“解体式重建”,总计裁员1.06万人,占到员工总数的1/4,同时根据未来发展需要剥离业务部门。

  与仍有上升潜力的医疗器械部门相比,白色家电业务已经成为东芝难以承受的“包袱”之一。统计显示,子公司“东芝LifeStyle”的2015财年前三财季营业利润为亏损3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实际上,从整个行业看,索尼、松下、夏普、日立、东芝、三菱、日本电气等显赫一时的日本家电代表性企业,近年来相继陷入经营困境。有媒体大胆预言,“日本家电”这个标志着全球传统家电产业最高端、最优秀、最有保证的代名词,正不可遏制地滑向“死亡”。日本白色家电产业集体沦陷,其中原因错综复杂,既有日本家电企业战略决策失误,也有生不逢时、遭遇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国际经济产业格局变化以及具有后发优势的美韩中等海外家电企业全面夹击等因素。

  不久前,东芝董事会决定,将医疗器械子公司“东芝医疗系统”以大约7000亿日元的价格出售给佳能。东芝医疗系统公司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成像仪(MRI)、X射线检查仪等医疗器械的制造和销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