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拟与夏普合并白色家电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李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芝公司总裁室町正志(Masashi Muromachi)在7日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作为选项之一,正在探讨与另一家日本公司夏普合并白色家电业务的方案。

  财务丑闻的曝光迫使东芝急需进行全方面的重组,而如何处置亏损中的白色家电业务是其必须考虑的事项。

  若东芝真与夏普就电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实现合并,这对于前者而言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改变。东芝在1930年研发出日本首台电动洗衣机。

  一直在向海外转移生产线的日本电子制造企业由于日元走弱而面临不少的压力,因为汇率问题会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由日本政府和私营行业基金共同创立的投资基金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novation Network Corporation of Japan)与多家日本大银行设想建立一个企业联盟来提升日本在海外的竞争力。

  行业分析师认为,东芝和夏普的潜在合并或许将有助于降低采购和其他方面的成本。不过,这一合并计划必须要有充足的财政根基,以便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投资,使得日本企业在与崛起的中国和韩国对手竞争时具有技术上的优势。

  东芝可能将从日本创新网络公司获得资金和其他形式的支持,但与此同时,批评人士也会指责该机构使用纳税人的金钱拯救这家处境艰难的电子产品制造商。

  东芝称,在2015财年上半年,其营业亏损达到了904亿日元(约合7.36亿美元),其中部分原因是白色家电的销量乏力。

  东芝总裁室町正志此前已经表明态度,将进行大胆的业务重组,使得这家日本工业巨头重新振作起来。

  不过,与其“传绯闻”的夏普的日子也不好过,该公司今年4月份至9月份的集团营业亏损额为251.6亿日元。

  今年早些时候,东芝主要部门会计做假事件被曝光。在近七年的时间中,东芝通过“系统性”作假拔高公司利润,从2008年4月至2014年12月期间,该公司财报中的税前利润共虚报了2248亿日元。

  东芝所涉及的业务广泛,包括芯片、个人电脑以及核反应堆等等。该公司上周五已经与索尼签订合约,以190亿日元的价格将图像感应器业务出售给后者。

  此外,在7日的记者会上,东芝总裁室町正志还宣布,东芝正在探讨同富士通及VAIO进行个人电脑业务合并的方案。(李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