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打假”看这里

  • 发布时间:2016-03-16 04:33:1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年“3·15”的打假风暴都会牵涉到一批上市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以至于媒体都会提前列出一批高危的“3·15”概念股,提醒股民回避。但屡禁不止的A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却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而这给股民带来的损失可能会更加严重。

  记者梳理2013年至2015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现,2015年证监会下发64张判决书,涉及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达10家,而三年间,242张处罚决定书中有35家上市公司牵涉财务造假。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方式多种多样,有像绿大地、万福生科海联讯这样为了IPO顺利上市而造假,有像南纺股份、华南生物、莲花味精这样为避免业绩亏损而造假,亦有像珠海中富、创兴资源这样重组收购资产的评估报告财务造假,还存在着类似承德大路、科伦药业这样涉及关联交易等重大资产处置故意记载遗漏等。

  五大动机引发财务造假

  要识别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股民们先得清楚上市公司造假的目的。

  三川财报研究院将上市公司的造假动机归纳为几大类:

  第一,炒股票,与公司配合坐庄,全流通之后变成公司直接坐庄,而且越来越技巧、隐蔽; 这种情况现在比较多,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后钱多,也容易包装利润,有些公司被质疑造假,但大股东一股不减持,很多人就认为公司是清白的,其实他们已经在二级市场炒股赚得盆满钵溢,有的大股东还将股权进行了质押,就是为了融资炒股。

  第二,全流通大股东减持。

  第三,再融资圈钱,增发、配股(股改之前,由于大股东股权不能流通,圈了钱之后大股东往往是通过关联交易套出来)。

  第四,保壳、避免退市或被ST。

  第五,骗取银行贷款。

  A股财务造假的六大特征

  1. 除了造假动机仅仅是为了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外,一般造假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一般在30%左右,以较低比例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造假本质上就是大股东掠夺小股东财富的行为,因此只有小股东占比越大,供大股东玩弄的空间才越大)。

  2. 大都有再融资圈钱行为。

  3. 高送转低派现。

  4. 都有能讲故事的产品或商业模式,听起来很煽情。

  5. 出口业务较多或海外设立有子公司。

  6. 高管尤其是财务负责人变动。

  找准造假财报的七大死穴

  股民们可以通过自己阅读上市公司财报来识别出虚假信息,A股造假公司在财报里容易在七个地方露出马脚:

  一、毛利率异常,比如和同行业或者公司过去相比异常的毛利率。

  二、货币资金和银行贷款二者都多。

  三、银行存款利率很低,甚至低于7天通知存款利息。

  四、存货异常。

  五、应收多预付多应付少,明显和同行业不一样。

  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异常。

  七、大量资本支出。

  据《长江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