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保重仓名单 24股成新宠8股首度入选

  • 发布时间:2016-03-16 04:32:4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券时报统计,根据已披露上市公司年报,社保现身89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调仓动向显示,新进24只,增持21只,对28股进行减持操作,此外,16只股票社保持股数与三季度相比未发生变化。

  社保重仓股板块分布相对均衡,主板稍多,包含39只;中小板与创业板分别有28只和22只股票入围。相对而言,社保重仓股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三大行业涵盖了近四成个股。事实上,梳理发现,社保对这三大行业钟爱有加,除医药生物长期稳坐重仓股第一大行业外,机械设备和化工则多数季度轮流排名二、三。

  去年6月A股遭遇极端行情,受到重挫的大盘在四季度止跌回暖,上证指数单季涨幅16%,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此期间社保新入手的24只股票引人关注,其中,花园生物先导智能大连圣亚等被2只社保基金组合同时新进持有。

  具体来看,创业板花园生物第二和第四大流通股东分别为社保基金109组合和社保基金112组合。社保基金413组合四季度现身先导智能第一大流通股东。大连圣亚2只社保基金组合则位列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皖维高新顺络电子富临精工深天马A等虽然被单一社保基金新进,但持股数量均达到1000万股以上。

  进一步筛选发现,四季度社保新进股中,8只为上市以来首度被重仓。比如2007年上市的澳洋科技,2010年上市的高德红外华伍股份,2015年上市的富临精工。而上市超过20年的同达创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也首现社保身影。

  由于社保基金持股向来以稳健著称,投资标的大多具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对过去一年各季度社保重仓股统计,当期盈利个股比例区间为86%至96%。此外,盈利增长情况也较受关注,六成以上重仓股当期利润同比增长。目前来看,已公布年报的社保重仓股整体业绩略好于近一年平均水平,93%个股盈利,七成个股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社保与基金、信托、券商等其他类型机构扎堆持股现象较为普遍。四季度社保仅对皖维高新等少数股票独门重仓。

  目前来看,社保重仓股虽然平均涨跌与大盘基本持平,但个股表现极为分化。宝德股份海立美达等9只今年以来逆市上涨超过一成;大连圣亚、光韵达等5只跌幅超过四成,股价接近腰斩。据《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