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挺有道理

  • 发布时间:2016-03-15 22: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人民币汇率一改回调态势,走出一波劲升,对美元在岸价创下月内高值,离岸价则在3月11日刷出去年12月初以来新高。3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5079(略有下降)。

  此前,人民币持续走跌,令市场情绪动荡,有分析机构研判中国经济前景悲观。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用“三个回归”呼唤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即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对市场的分析回归基本面。周小川更用“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来力挺人民币,强调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暗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

  对于此轮人民币“阶段性企稳回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这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关联密切。在国际市场层面,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降低,促使人民币企稳。在国内层面,一方面在于季节性因素,春节前集中购汇促使人民币阶段性走强;另一方面,央行一系列稳定市场的举措发挥了效用:政策强调供给侧改革,加强了对需求的管理,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相关数据触底反弹。“这也是外媒谈及的所谓‘政策性原因’,”温斌说。

  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越发反映市场需求关系的背景下,阶段性反弹之后仍有回调可能。虽不排除短期波动,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如周小川所言,如果深究理论和国际经验,与汇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是经常项目平衡和国内通货膨胀的情况。“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的顺差高达5981亿美元,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仅为1.4%。这些数据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着基本面的支撑。”

  的确,2015年下半年人民币大跌7%,春节前三个月急跌4%。市场一度普遍看衰人民币汇率,不少民众卷入换汇潮中,一些海外分析机构借此纷纷唱衰中国经济。但近一个月的数据却表明:在外汇储备降度收窄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没有继续下跌,反而小幅上涨了6‰左右。

  温斌补充说,除了经常项目的顺差,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在提高,外汇储备也高达3.2万亿美元,这些都是支持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因素。“同时,中国经济增速高达6.5%,这样的数据水平在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外资直接投入量也很大,且不断增长。”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初显成效的背景下,人民币“不着急”贬值和“不主动”贬值,在货币层面上消除了市场的“动荡情绪”,它不仅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信心,也彰显着中国经济的底气。“中国很有信心,我们的抓手很多,”温斌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