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力挺人民币汇率 周小川连说两个“不着急”

  • 发布时间:2016-03-12 1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周锐 王恩博)在担任中国央行行长的第14个年头,周小川12日再度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这位“人民币先生”两度使用“不着急”向市场讲述了为什么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民众不用着急去买美元”

  ——该判断意在提醒: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客观基础。

  “中国不着急用汇率调整提升出口竞争力”

  ——该表态意在明确:中国也没有让人民币贬值的主观意愿。

  2015年8月11日,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当天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逾1000点,创近两年半来新低。随后人民币开始连续对美元贬值。

  在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的当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引发广泛关注。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唱空中国经济,并暗示正在做空人民币。

  “波动都是有原因的”,12日周小川再度就人民币汇率作说明: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情绪动荡”可以归因于国际国内等多方面因素。

  国际上,美联储加息以及欧元、日元的显著贬值,引发人民币“补跌”的猜测;对于国内,市场则担忧:中国经济增速会不会继续下行下去?

  更值得关注是,近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减少。这让市场担心,一些资本正在流出中国。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当天将外汇储备的减少归因为“藏汇于民”。周小川也强调这一现象并非异常,“若干年我们资本流入也很猛,既然资本流入有的年代很猛,个别阶段流出多一点也不奇怪”。

  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仍能保持6.5%至7%的增长,出现过波动的中国金融市场也开始走向正轨,只要不发生突发事件,“我们的资本流动也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的、正常的水平”。

  所以,当记者12日询问“近期人民币汇率走稳,大家是不是也不用急着去买美元?”时,周小川果断表示,没有必要。

  他强调,虽然无法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情绪的动荡是否会平息,但“不管事件怎么变动,突发性事件过后都会有逐渐回归的过程,大家会更加注重更基本的经济分析”。

  周小川此前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如果深究理论和国际经验,与汇率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是经常项目平衡和国内通货膨胀的情况。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的顺差高达5981亿美元,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仅为1.4%。这些数据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着基本面的支撑。

  在介绍人民币贬值不存在客观条件后,周小川进一步打消市场疑虑,强调人民币贬值也没有“主观意愿”。

  他表示,虽然从总金额看,2015年,中国进出口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但这种下降只是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

  周小川表示,从净进口来说,过去一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在6000亿美元左右,创历史新高。从出口份额来看,中国出口产品在全球的份额可能还有所提高。

  基于此,周小川强调人民币不会为了提振出口而贬值,“我们不一定太着急,不一定要利用汇率来调整我们的竞争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