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投诉18万件三分之一是网购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31:4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是“3·15”,省工商局昨天发布2015年消费投诉评析报告,全省工商12315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65万件,同比增16.68%;消费投诉18万件,同比增31.4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在消费投诉中,服务类消费投诉9.9万件,同比增3万件,占投诉总量的55.27%,已连续两年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居民消费逐步从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网购投诉同比增近1.5倍

  作为网络经济大省、主要电商平台所在地,浙江2015年全省网络购物投诉6.2万件,同比增长148%,占消费投诉总量的34.5%。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通讯产品、食品、家用电器占据投诉量前五。

  而商品实物与网页宣传不符,刷单交易误导消费,商家擅自取消订单,无正当理由拒绝或拖延承担售后义务,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及购物差评恶意骚扰等,都是投诉的主要原因。

  网上预订旅游也成为投诉新的爆发点:线上购买的服务与线下实际服务差距大;网上订的酒店入住时单方面涨价;到店后被告知房间已满,无法入住;网上预订景点门票,景区不给予直接换票;要用团购券得额外加价等。

  商业综合体投诉多,把关不严是根源

  去年12月14日,某消费者在金华市金东区万达广场负一楼物美超市,花11.9元购买了一双袜子。之后发现执行标准是已经不适用的GB18401-2003,属于淘汰产品,国家明令禁止销售。消费者要求赔偿500元,商家不同意,找到有关部门。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由经销商一次性赔偿给消费者300元。

  随着大批综合体面市,2015年全省商超综合体投诉上升较快,有3674件。如餐饮方面,集中在菜品质量、卫生环境、服务态度及收费;电影院、溜冰场等文化娱乐方面,集中在管理不善导致消费者受伤等;还有停车收费、车辆安全保管、消费环境安全等。

  省工商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以物业招商模式运作为主的商超综合体,原因是其对入驻商家主体资质及商品服务进货查验把关不严,没有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和投诉处理制度。本报记者 马焱 通讯员 沈雁

  新闻+

  我省将新建500个

  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

  3月10日,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的意见》正式出台,聚焦商品质量、网络购物、服务行业、广告市场、消费者信息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意见》提出,要在消费集中的重点场所加快建立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力争5年新建500个。指导督促经营者主动和解消费争议,促进消费纠纷就近投诉、就近化解。

  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大型商超、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网络交易平台、电视购物平台,要鼓励建立消费环境经营者先行赔付制度, 5年新建100家以上。当出现经营者故意拖延处理、无理拒绝赔付或因经营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先行赔付,以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