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长:我坐过网约车 有些中央领导也坐过

  • 发布时间:2016-03-15 08:3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出租车改革热点话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公众极为关注的“出租车改革”进行答问,涉及出租车份子钱改革、网约车规范经营、私家车接入约车平台运营等热点问题。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昨天的记者会上介绍了出租车改革的相关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他表示,对于社会关注的出租车和网络约车管理新规,目前交通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将按照有关工作程序积极推动出台。

  不管多困难都坚定推动出租车改革

  在回答“出租车改革会不会难产”的问题时,杨传堂说,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我国出租汽车行业既有观念体制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改革难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我把它总结为三难。”杨传堂说,第一难在于要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和新旧业态发展。第二难在于平衡公众当前利益和行业长远发展。第三难在于如何推进城市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服务水平。

  他表示,当前,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和促进传统行业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坚定地推动这项工作。”

  推动出租车改革两办法尽快出台

  谈到交通运输部去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杨传堂表示,出租车改革主要有两个导向:“一是要提升传统出租汽车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二是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杨传堂说,交通运输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完善相关政策,推动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和实施。

  他同时表示,在改革中,出租车行业要明确定位,要建立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改革经营权管理,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的多样化服务体系,改革“份子钱”制度,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要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 鼓励创新

  杨传堂说,近年来,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兴起确实给乘客带来了新体验,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行业问题,在乘客的安全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都亟待解决。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必须趋利避害,规范其发展。

  针对网约车的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明确发展的定位。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的经营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二是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三是规范网约车的经营行为。四是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焦点·出租车改革

  出租车经营权要“无偿、有期限”

  谈到出租车经营权的问题,刘小明说,对出租车经营权总量必须要有所调控,通过数量控制形成合理的交通结构。

  “我们的改革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车的经营权要无偿、有期限。”他说,“目的是为了使出租车服务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用优质的服务来取得经营权。”

  刘小明表示,目前宁波、杭州、南昌、南京等城市已经提出取消出租车牌照的使用费。“这正是我们在改革过程中推动的工作。”他说,之所以要这么做,就是要通过改革,能够让利于民,让行业有持续发展的活力。同时,因为出租汽车传统的业态和新业态需要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下进行竞争,如果传统的巡游出租汽车有经营权的使用费,很显然,新老业态的竞争环境是不平等的。

  “至于是不是要取消经营权,完全放开数量,这要取决于各个城市的情况。”他进一步解释说,大城市要考虑城市的道路容量和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中小城市因为公共交通的服务通达深度、服务的时间以及服务的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难以全覆盖、全天候,可以适当放开一些数量管控。“因城而异,因时而异,由各个城市自身进行研究和决策”。

  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 管理模式需优化

  针对饱受诟病的出租车份子钱制度,杨传堂表示,改革份子钱的制度将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刘小明表示,份子钱准确地说是经营承包费,在我国整个出租汽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实际操作中,有些公司存在问题,导致了对份子钱的诟病。“份子钱是一种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

  刘小明说,现在很多地方采取了不同方式来优化管理模式,有些城市采用了员工制方式,有的地方采取了改革明确提出的协商方式,组织行业协会、企业、驾驶员和工会组织进行协商。出租车改革强调和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结合实际运营情况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针对有媒体提出“出租车司机在协商过程中是弱势群体”的疑问,刘小明认为,参与协商的几方中,工会、行业协会和政府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起调控、调整的作用。“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的利益。”

  焦点·网约车管理

  对网约车不搞“一禁了之”

  在回答“加强网约车管理会不会让它发展不下去”的问题时,杨传堂说,世界各国对如何监管网约车一直争议不断,许多发达国家对网约车持完全禁止的态度,美国各个州也是有禁有放。

  “我们在制定暂行办法时并没有一禁了之,而是通过立法让专车获得合法身份。”杨传堂表示,通过设计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政策,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谈到网约车平台应当取得经营许可的问题,刘小明说,要通过尽可能减少许可环节为网约车平台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同时必须保证网约车能够满足公众基本服务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企业、车辆、驾驶员应当具备一定的条件。”

  他说,结合互联网企业服务特点和出租汽车区域管理特征,初步的想法是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

  “出租车服务已经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线上部分由平台所在地省一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来进行许可,这个许可全网通行,全国其他地方不需要再进行许可。线下实体服务,你在南京服务就在南京拿许可,你在杭州服务就在杭州拿许可。”他表示,这样的模式简化了工作程序,有利于网络约车平台企业在一个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运营服务。

  私家车通过一定程序可转为网约车

  针对“私家车做网约车算不算‘黑车’”的问题,杨传堂表示,从现有法律法规来看,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是不合法的。

  “但是,对待新生事物,绝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规。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他说,网约车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接入相应的车辆和驾驶员,对外提供的是运输服务,它的性质属于城市出租汽车的范畴。因此,要按照其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使其健康发展。

  “网约车我坐过,我也请我的工作人员、司机都去坐过,有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坐过,也体验过。”杨传堂表示,私家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办法,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合规营运车辆。

  而针对顺风车、拼车等出行方式,杨传堂认为,“目前平台企业推出的专车、快车等业务产品是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范畴,而对于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等,这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它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在这次改革的政策中,我们也都明确给予了支持。”

  观察

  不拒绝回答问题的交通部部长

  昨天上午,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我们共同努力,包括和记者朋友们一起集思广益,扎实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的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发布会一开始,杨传堂用他一贯的语速开诚布公,“愿意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对尖锐问题来者不拒

  “愿意回答”,这四个字,不仅仅体现在14日的发布会上,在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杨传堂多次主动回应交通领域的热点话题。

  时间回到3月3日的政协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这里与往年一样,依旧上演着热闹的“堵部长”。

  政协开幕式前,相继有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被拦下。开幕式后,杨传堂被记者围堵在部长通道尽头。

  “专车会合法化吗?”“怎么看出租车司机罢工?”“高铁票价会涨吗?”杨传堂对十余个尖锐问题来者不拒,而让现场记者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个细节,当一名记者因为拥挤手提包不慎掉落时,杨传堂帮其捡起后还关切地说了一句,“赶紧拿着,没有摔坏吧”。

  在众多媒体定格的照片中,杨传堂始终面带微笑。媒体表示,他是“未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的交通部部长”。

  屡次现身“部长通道”

  3月3日的政协开幕式,是杨传堂在今年两会上的首次亮相,此后,在5日和9日,杨传堂再次现身“部长通道”回应媒体关切。

  3月5日,身穿黑西装、白衬衣,佩戴蓝格子领带的杨传堂出现在众多媒体话筒前面,在那天的部长通道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等7位部长主动走到话筒前,接受数百名记者的集体“考察”,而杨传堂,是第六位走到话筒前的部长。

  再次现身“部长通道”,他重点介绍了交通部扶贫工作安排,“这项工作还是非常艰难的,”杨传堂说,“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扶贫过程中因交通问题‘掉队’。”

  杨传堂走后,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曾“安慰”记者称,“后面一定还有机会。”

  果然,在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列席大会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经过“部长通道”时,又在“部长通道”回应关切,这次他就城市是否征收“交通拥堵费”作出正面回应。

  夹着黑色公文包的杨传堂表示,城市拥堵是世界难题,各国都在探索方案。对中国而言,应该从国情出发,综合施策,“堵”和“疏”结合,“虽然交通有些堵,但千万不能让老百姓心里也堵了。”

  摇不上号的交通部长

  在3月4日13时,杨传堂曾现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做客中央台》节目,回应了出租车、网约车、城市拥堵费等多个问题,一句“我女儿、女婿等五人摇了好几年都没摇上,(摇号)是公开的,公正的,别人都认为不可能,交通运输部的部长买不到车,我们制定的规矩,就要按照制定的规矩遵守它”又引发了网友热议。

  其实,在去年两会杨传堂在回答媒体有关机动车限号、限购问题时,杨传堂也发过类似的“牢骚”,“我家里三个人,夫人、女儿、女婿,想买车已经等了三年了,到现在还没摇到号,摇不上啊”。

  在今年两会上,杨传堂是与媒体打交道较多的一位部长。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到会听取建议。会后,杨传堂就“呼和浩特至北京高铁项目的建设情况”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记者 孟亚旭 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