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补短板 提增量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石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补短板 提增量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

  福建是全国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福建的水产品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粮食产量。这样的比重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说,莆田市是福建主要海洋经济区域之一,前些年“海上牧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从近年来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的情况看,加快蓝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必由之路。

  福建省海洋渔业部门的统计显示,2015年福建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00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远洋渔业企业和远洋渔船投产规模比“十一五”末增长了188%,远洋渔业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首位。“这些年通过传统养殖业优化升级,全省累计完成改造标准化水产养殖池塘25万亩,建设环保型塑胶养殖网箱2.1万口、抗风浪深水网箱300多口、工厂化养殖车间70万平方米,建设了7个境外养殖基地,境外水产养殖规模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特色养殖业快速发展,大黄鱼、鲍鱼、海带、紫菜、牡蛎产量居全国首位;鳗鲡、石斑鱼、海参产量居全国前列,水产品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一。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福建海洋经济持续转型升级的成绩。”梁建勇代表说。

  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找出自身存在的“短板”,通过补“短板”提增量来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点。福建今年提出要实施海洋新兴产业创新驱动战略,重点抓传统海洋主导产业中的产业链缺失环节填补和上下游配套。只有补齐这些环节和配套,转型升级才能成为现实。梁建勇代表说,目前福建正在创办现代蓝色产业创投基金和厦门南方海洋中心海洋经济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通过加快现代海洋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发放进度,开展海洋科技创新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试点和开发性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石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