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公安厅长徐加爱:加强涉企案件打击力度

  • 发布时间:2016-03-14 19: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江耘)“(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涉企案件的打击力度,进一步严格涉企案件的管理,并依法受理行使手段,加强公检法化的服务。”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对于规范经济运行、严打经济犯罪提出了建议。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今,经济大环境复杂多变,金融、股票、借贷等领域的隐蔽风险逐渐显现,涉企案件时有发生,加强防范各类风险,严打经济犯罪成为警方的一大挑战。

  在徐加爱看来,当前浙江一些地方还存在干扰和影响企业经营的问题。

  一是金融工业集中,企业工人之间相互担保、联保,民间资本与金融资本相互交织。当企业无法偿还债务时,就会拖累整个担保圈的企业。

  二是金融企业风险集中,少数轮值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存在非法集资、违法高利放贷、骗取银行贷款、违规经营票据贴现业务等,破坏了金融管理秩序。

  三是以企业为主要陷害对象来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同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问题增多,严重影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徐加爱认为,面对这些情况,一些地方司法机关的应对处置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体现在对改革创新中出现的一些新经济业态、新商业模式理解领悟不够,防范风险意识较为薄弱,这造成对于问题的处理缺乏充分考虑,对案件的办理效益不高,对一些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扰乱经营秩序的现象打击不力等弊端。

  针对管控案件金融方面的风险,徐加爱建议,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行政部门参与的互联网金融安全监管机制,统一执法理念、执法目标和执法标准,充分发挥事前审批、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的行政监管责任。

  另外,徐加爱认为,积极运用大数据,建立建成预警体系,把金融安全问题防范处置在初始阶段也十分地重要。

  有数据显示,去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整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网上买卖银行卡、出口骗税等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共提审经济犯罪案件69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71名,挽回经济损失73亿元。

  徐加爱建议,政府要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惩戒机制,在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在案件移送、涉案物品检验鉴定等工作上,深化合作,提升司法水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