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鼓励符合条件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6-03-14 15: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鼓励符合条件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3日在回应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的问题时表示,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逐步认识的过程。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至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项俊波表示,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同时,保监会将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

  坚持“保险核心要姓保”

  项俊波13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在“部长通道”回应了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的问题。他介绍,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表明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对保险市场准入保监会是比较慎重的。保监会在牌照审批上坚持把握四个原则: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四个“硬条件”缺一不可——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要有持续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要好;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如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四是支持专业创新。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项俊波表示,在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问题上,保监会将坚持“保险核心要姓保”,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

  对于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项俊波说,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巨灾立法、扩大试点、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全面落地,更好发挥其在国家灾害救助体系中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关注和监测险资举牌行为

  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到去年年底,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是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的余额是3.3%,比例很小,平均持股比例是10.1%,涉及的36家公司中有21家是蓝筹股,投资余额占全部被举牌股票的93%。

  项俊波表示,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客观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家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另一方面,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下一步,保监会将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项俊波介绍,这两年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

  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保持了安全稳健,整体风险是可控的。一是资产结构比较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了11.4万亿,其中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占比达到75%。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持有债券的信用等级有90%达到AA级以上,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以蓝筹股为主,基础设施等投资AAA评级的占比达92%,有担保的资产占88%,而且其中42%是商业银行提供的担保。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债券、股票还有基金等流动性比较高的资产占比达56%,其中有34%是高流动性资产。

  关于万能险的快速发展,项俊波认为,万能险在国际上是一种成熟产品,而且是一种主流的保险产品。去年,我国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了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人身险市场的28%。而在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万能险占整个保险市场的份额大概是40%左右。同时,保监会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重点监管。“近期,我们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率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牢牢守住行业的风险底线。”项俊波强调。记者 周文静 刘国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