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气污染与防治资金需求缺口大 私人资本如何撬动?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 杨斯阳) 近日,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发布《大气污染防止行动计划(2013-2017)实施的投融资需求及影响》。报告中提到,2015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止行动计划的直接投资共需1.84万亿。然而目前大气污染与防治却面临地方政府财政配套很少,中央财政投入资金杯水车薪,不足以支撑大气污染与防治的资金需求。多位专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当前形势下,如何快速发展绿色金融,撬动私人资本进入市场成了当务之急。

   今年我国大气污染与防治资金需求达1.84万亿

  《大气污染防止行动计划(2013-2017)实施的投融资需求及影响》中提到,2015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止行动计划的直接投资共需1.84万亿。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直接投资分别需要2490.29亿元、2384.69亿元与903.58亿元。其中京津冀地区优化能源结构、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的投资需求分别为636.55亿元、769.14亿元和1084.6亿元。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助理董战峰表示,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存在投资总量严重不足、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性收入、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如不能形成稳健有效的大气行动计划实施的投融资机制,资金投入水平无法保障,那么2017年三大区域以及全国大气行动计划目标难以实现。

   地方政府财政无配套 国家拨款杯水车薪

  谈起地方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董战峰显得忧心忡忡。他表示,目前不少省市并没有配套实施的投资预算,融资机制也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从中央财政投入方面看,尽管有稳定增长,但与需求相比仍落差较大,如从2013年、2014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规模来看,投资规模仅为50亿元、100亿元,与计划实施的投资足球相差巨大。

  对于这一观点,北师大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力小也表示赞同:“很多地方政府对于大气污染治理没有系统的规划和计划。例如河北,国家拨款110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河北方面是配套了两个8亿元的项目,但很多县级政府财政基本没有配套。这些资金对于大气污染治理来说杯水车薪。”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只希望中央掏钱治理,自己却不愿意进行投入。但是大气污染治理需要的资金的数额是巨大的,中央所承担的责任应是投入一部分资金作为扛杆,撬动地方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大气污染治理全部让中央买单也是不公平的。”张力小强调。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撬动私人资本进入

  《大气污染防止行动计划(2013-2017)实施的投融资需求及影响》中指出,2013年和2014年我国大气污染与防治的专项资金分别为50和100亿元。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倩认为,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级长的差距,现在不追加投资、未来资金差距会更大,大气污染与防治需要大量吸收私人资本、又急需政策信号和市场框架,目前的政策信号不足以支撑这样的资金缺口。

  对于如何撬动私人资金进入大气污染与防治行业,她表示,在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总体方案当中,其中提到了非常多的关于绿色金融方面的新的举措,比如建立各类的绿色发展基金,提倡这些基金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建立绿色信贷,加大各类机构对绿色信贷的发放力度。

  “目前环境资产证券化的问题在我国将要取得突破,此外我国以国家开发银行为首,正在进行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在环境风险的领域,强制性的环境保险制度等等。地方也可以发展一些绿色的基金、以种子基金的形式来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另外我国也在大力发展绿债,但是目前绿债还是以国家的大型企业为主导的,如何增加地方上的投入还需要一段时间。”刘倩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