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商银行每年投放10亿元扶持资金 助力农村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3-14 1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14日电 14日,网商银行宣布未来三年,每年将投入10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帮助大学生和有志于家乡发展的优秀青年,回乡回村创业发展,为农村经济注入“造血细胞”,促进农村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去年6月25日正式开业的网商银行,将发展农村金融、践行金融普惠和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一起作为自身的使命和愿景,在开业伊始便宣布启动“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年轻人回到本乡本土创业发展,为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以此来带动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其中在创业项目上,依托阿里巴巴千县万村的农村淘宝战略,主要支持农村电商创业。而在地域选择上,主要倾向于国家级或者省级贫困县(乡)。实际上,截至2016年2月底,开业8个月以来,网商银行通过“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已经为14000名大学生、有志于家乡发展的优秀青年提供了4亿元的信贷资金。而在这4亿元的信贷资金中,投向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乡)的占比约为40%。

  河北省清河县柳林村的杨德超夫妇就是首批网商银行“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的受益者。去年7月份,在河北省邢台市开羊绒制品专卖店三四年的杨德超,从网商银行贷款10万元,带着媳妇小静回到家乡柳林村,买厂房添设备自创“禾睦羊绒”品牌,借鉴韩国流行款式加工制作羊绒服饰,并在网上开店。现在夫妇俩每月的销售额稳定在5万元左右,“比在邢台开店那会强多了,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德超说过年的时候,村里很多人家都劝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做他的学徒,“跟着我,在家里当老板。”湖北省赤壁市神山镇的张汉鼎夫妇、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林王村的黄龙、江苏省兴化县下圩镇26岁的大学生周建杨等很多年轻人,在网商银行“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帮助下,回乡回村创业,有的跟德超一样自创品牌开网店;有的跟周建杨一样加盟农村淘宝成为村淘合伙人,提升当地电商服务水平;有的则买了辆小面包车搞起“物流运输生意”,穿梭村邻乡里送快递。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年轻人们回到家乡,给乡村带去了人气带去了活力,也为农村经济注入了“造血细胞”,我们联合农村淘宝等合作伙伴,用信贷资金、专业的创业规划,帮他们“扶上马,再送一程”,等这些“造血细胞”运转起来后,就能为农村经济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带动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接下来“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将更加注重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倾斜比例。

  除了10亿元的“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之外,去年9月份网商银行上线农村金融专属产品——旺农贷,向农村地区提供互联网纯信用贷款,无需担保也无需抵押,最高可贷款50万元。旺农贷上线半年以来,迅速覆盖了全国24个省市区139个县的2425个村庄,户均支用金额为4.4万元。山东寿光的蔬菜种植大户王黎明、浙江桐庐的毛竹种植户赵纪华、河南汝州的养猪专业户魏青霞等成千上万家农户,都受益于旺农贷扩大了自己的产业,或者渡过了一个个资金难关。此外,为配合阿里巴巴首次举办的乡村年货节,网商银行在今年春节期间投入1亿元推出“乡村普惠体验金”,将农村地区用户的人均授信额度控制在1000元以内,在保证风险控制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农村信贷门槛,凭借互联网技术的低成本优势,来推动更大范围的普惠金融。

  “大学生回乡回村创业扶持计划”加上旺农贷以及“乡村普惠体验金”,在自身精耕细作农村金融的同时,网商银行还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专注贫困地区小额贷款事业20年的中和农信,还有安信农业保险等金融机构,为农村地区、贫困县乡提供小额贷款、扶贫资金、农业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数据显示,开业8个月以来,网商银行涉农/扶贫贷款已经覆盖了全国27个省市区的370个县,其中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数量为156个,占比42%,运用互联网技术助力精准扶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