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者走近“职业打假人” 还原他们的生存现状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25: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有关打假维权、职业打假的话题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金陵晚报3月11日A6版曾报道,去年在南京市两级法院提起消费者权益诉讼案件超过20件的购买人(俗称“职业打假人”)达33人,这些人员总共提起的诉讼案件超过1800件,占比将近六成。日前,记者走近南京“职业打假人”群体,与他们一起打假四十余天,试图还原他们最真实的生存现状。

  打假QQ群人满为患

  不同于其他职业,想做职业打假人,门槛似乎并不高——很多人认为,准备好购买商品的本金,再加上一点互联网思维——找个打假群加入,感觉就能上手了。

  2月初,离3月15日还有一个多月,南京圈子内知名的几个QQ打假群已经人满为患,每天都有很多新人想要加入,“就像狂欢节似的。他们都想在群里找些线索,然后趁着‘3·15’捞点钱。”

  跟记者对话的这位中年男子,业内人称彬哥,小有名气。记者向其表明身份,表示希望体验打假生活,他同意了。

  “打假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彬哥说,部分打假人都是先找存在问题的商品,然后大量购买,最后向商家索赔。

  “操作起来,每个细节必须环环相扣,一招不慎,不仅本钱回不来,还有可能摊上官司。”彬哥说,打假,其实就是以消费者的身份跟商家要钱。牵涉到钱的事,没有简单的。

  法律对他们既是矛也是盾

  那么,想做职业打假人,如何迈出第一步?“去好好读读相关法律吧!”彬哥说,越成熟的打假人,对各种法律涉猎就越广越深。

  “它们既是我们的矛,也是我们的盾。”彬哥说,通过法律,可以依法索赔,知道的条款越多,自然“商机”越多;同时,熟读法律能够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以免在维权的过程中惹祸上身。

  “下面三条,最为根本,你要读懂读透每一个字。”彬哥语气严肃。“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三、2014年,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第三条。”

  打假人分四类人

  “我们一般认为,现在的打假群体分为四类,你想要成为哪类人,就要往那个方向去努力。”

  彬哥告诉记者。“一、打假新人。”彬哥介绍,很多人只看到打假人高额索赔风光的一面,就以为打假是个简单轻松赚钱的好方法,于是一拥而入,“就像最近,各个群都加满了,进来的都是一些新人。”彬哥对他们的做法不以为然。

  “二、打假菜鸟。”彬哥介绍,这些人混迹于各个超市中,他们对法律一知半解,知道的不全面,能找到一些小问题,但找不到核心问题,于是他们打假就像撞大运,找到什么过保的、标签不全的、印刷上有疏忽的、密封包装漏气的,就可以赚一笔。

  “三、职业打假人。”彬哥介绍,他就属于这一类打假人,“我们研究各种法律法规,查找市场上真正的假货,分批次购买,举报给工商部门,按照国家法律要求索赔。”彬哥表示,不否认自己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赚钱,但他们也想通过这个规范市场行为。

  “四、传说中的打假人。”彬哥说,南京有一名打假人,圈内人士都很敬重,他打了200多起官司,起诉了很多知名大牌企业,但很多次只索赔一元钱。

  “这样的打假人,并非以赚钱为目的,他是为了更好地 净 化 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但 人 数 太少。”

  打假案例

  6.5万买的“粉18K金”项链变白

  2013年3月15日,江苏沛县的许先生在南京某广场为爱人贺女士购买了一条“粉18K金”钻石项链。该品牌是意大利奢侈品牌,这条项链的售价是65200元。2014年11月,这条项链吊坠出现褪色变白、断裂等问题,许先生夫妇多次交涉,但商家态度生硬,拒绝退换。

  2014年平安夜,打假人等再次到现场维权。在维权过程中,工商、质监、公安、国税等部门陆续到现场处置。打假人要求专卖店出具其购买的该意大利产钻石项链的海关进口证明文件,另外,我国并没有“粉18K金”的材质,该标签涉嫌虚假宣传。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和升级,商场相关负责人最终表示,会尽快联系销售商妥善处理许先生夫妇的维权事件。

  2015年3月14日下午,意大利总部负责人和许先生夫妇在南京签订调解协议:商家按照现在市场价格回购双方争议的“问题吊坠”,另外赠送许先生夫人两件“首饰”。记者 王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