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公布去年10大食品药品典型案例 南昌“铝包子”上榜

  • 发布时间:2016-03-13 10: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元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南昌3月1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3·15的临近,消费者权益和食品药品安全等相关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近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了2015年查处的食品药品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在网络上轰动一时的“铝包子”事件赫然上榜。

  据了解,去年一年,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10158起,罚没款5269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8个。这十大典型案例主要包括萍乡市查处的网络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案、上饶市查处的假冒医用胶片案、上饶市查处的铬超标空心胶囊案、南昌市东湖区查处的多家包子店违法添加含铝泡打粉等问题。其中,在当地轰动一时的“铝包子”事件就是典型案件的最后一件。

  2015年6月-8月,南昌市东湖区食药监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东湖区合力源包子店等5家餐饮单位存在非法添加含铝复合泡打粉的问题。随后,立即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侦查。目前,案件已经判决,5名当事人分别获刑6个月至1年。据了解,商家添加含铝的泡打粉是为了包子卖相和口感,但长期摄入含铝食品会导致大脑损伤引起的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因此,国家有严格规定,在制作包子馒头时,不允许添加含铝的食品添加剂。

  据分析,此次公布的十大案件具有一些典型共性:比如案情复杂,涉案地域广、金额巨大;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为主;违法犯罪分子以“黑窝点”、“小作坊”的形式制售伪劣产品,形成地下链条;销售渠道有所转变,以网络销售的形式,违法犯罪手段更加隐蔽。

  为此,江西省食药监局负责人提醒,要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除了相关部门积极应对,不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外,普通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尽量到正规商场、药店购买商品,不购买“三无产品”;购买药品时需要认准国药准字;购买保健品需认准“蓝帽子标志”;网购时要特别警惕低价的假冒伪劣商品,不要贪图小便宜,也不轻信广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