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互联网+”破除医院的“围墙”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2: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一个尖锐的意见。”在贵州团举行的全团会议上,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代表说,“医疗改革的不尽如人意,非常关键的原因是,医生成为了固化在公立医院的资产。”

  王伟表示,对于此前的医改,老百姓的获得感并不好。大医院人满为患,越建越大,甚至出现了万张床位的医院;小医院无人问津,医生水平很难提高。

  虽然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但王伟认为,医院为医生设立了高高的“围墙”。“医生被医院当成私有财产,要走出去障碍重重。好的医生资源不能充分、合理地在市场中流转,是阻碍医改的重要原因。”他说。

  “医生应该属于社会。”王伟觉得,要更强化医生的社会资源主体,配置医生资源,市场比行政命令更高效。

  在王伟看来,互联网医疗是解决的途径。他也将着力点投向于此,经过两年布局,他的互联网医院有望于今年4月启动。

  “互联网医疗的核心是重新构建医疗诊疗服务流程,重组医疗资源,形成分级诊疗体系,让病人‘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省’。”王伟说,该服务主要针对下级医院难以解决的疑难重症,由上级医院通过网络形式指导下级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可以对下级医院医生起到帮带作用,也可以增加上级医院医生的合法收入。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对“互联网+”在医改中的作用予以肯定。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代表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进入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推出了越来越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比如互联网健康咨询、移动健康智能设备、微信平台的智慧医疗等。他认为,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有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民众健康水平。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

  郭广昌说,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举措,比如“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经过调研,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一张网,与现有的医疗、医药、检查等资源对接,形成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的模式。“事实表明这个平台让患者和医生之间实现了更加便捷的连接,医生的价值也得到了更阳光的体现方式,还把久推不动的多点执业政策带活了,诸多难题初步得到解决。”他说,可以将这样的成功案例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广。

  不过,很多老百姓对使用互联网医疗的兴致不高,郭广昌认为,一大原因在于医保尚未对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覆盖。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在在线医保、医药服务如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尝试。

  “相关部门还应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推动精准医疗早日惠及大众。”郭广昌说。(科技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