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新理念谋求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2: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魏劲松

  开局关系全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北如何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

  “首先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王晓东代表说,五大理念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指挥棒,我们必须紧跟、用好这个“指挥棒”,把五大发展理念量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指标,量化为领导干部政绩的考核体系,量化为政府工作成效的考核办法,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动和做法,要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

  “十三五”如何开好局?王晓东代表认为,找准“衣领子”是关键。他说,今年经济工作最大的“衣领子”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加减法并重,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目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已制定供给侧改革行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制、路线图和时间表。具体工作是“四抓”:抓重点、抓主体、抓政策、抓问责。

  王晓东代表指出,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湖北“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和亮点。湖北经济要在“三高”上聚焦发力,即汇集高端要素,壮大高端产业,用好高端平台。

  今年,湖北省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9%左右,高出全国目标2个百分点以上。王晓东代表认为,实现这个目标,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矛盾,但要敢于“担担子”,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争当破解发展难题的主攻手,决不当“二传手”。

  在把握宏观政策取向与搞活微观经济结合中见担当。加大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真正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各类资本活起来,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

  在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推进中见担当。重心放在转型升级上,着力推动“三个升级”,即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投资升级。

  在约束从紧与竞进有为双向调适中见担当。要善于在约束从紧的大环境下主动调适、积极作为,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真正以担担子、扣扣子、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