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润祁科技—练好内功走出国门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2: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于浙江省桐庐县,公司目标争做全球最专业的换热系统专家!

  润祁科技自成立以来,专业致力于最先进的热交换系统的研制,2012年公司起草了核电核岛内动力冷却系统标准并报批备案成功。几年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已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经营和服务支持于一体的热交换节能产品与服务综合提供商。公司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先后自主研发了风电空空冷却器、风电电机冷却器、空空冷却器、空水冷却器、电机热管冷却器、核岛内动力电机冷却器等热交换系统、各类翅片管,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是电机用气体冷却器(JB/T 2728.1-2008)机械行业标准的起草人之一的单位。而今,润祁科技正全力向核电站关键换热设备研发制造领域迈进。

  根据核电站的运行工作机制,核岛蒸发器产生的主蒸汽流过汽轮机的高压缸后,蒸汽完成了第一次膨胀,此时蒸汽含有10%—15%的水分。如不进行去湿再热,对后续设备安全和机组性能都将带来很大的损害。MSR的功能便是将高压缸排汽的蒸汽进行分离再热,提高进入低压缸蒸汽的品质。MSR设备是一个大型的卧式U型管壳式换热器,高压缸排出的蒸汽从壳体的下部接管进入,先经过U型管系的下部均匀排列着的一定数量的分离器,蒸汽中的水分被分离,进入管系前的蒸汽干度可达99.5%,这对能源的高效转换和设备的安全运行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所以被称为“核电之肾”!

  TP439核用翅片换热管在MSR汽水分离再热器中是最关键的部件,目前全球只有法国一家公司和旗下的一家美国分公司能够生产,目前我国所有在运行和在建核电站的汽水分离再热器及给水加热器等设备所用的TP439MSR换热管都被这两家国外公司垄断。由于国家要求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需达到85%以上,这对我国核电装备企业是个重大的机遇及挑战,也代表着我国制造业水准,国家的发展就是制造业的发展。“时势造英雄”,浙江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受东方电气委托开发TP439核用翅片换热管,经过三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15年9月获得成功。该产品成功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可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可在我国核电站推广使用,尤其在换热效率上比国外的产品提高了10%,且安全系数更高,为我国核电建设进度提供安全有力的保障。此外,对于《汽水分离再热器》翅片换热管的发明,润祁科技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了产品专利,发明创造的名称为“一种核级不锈钢高翅化比换热管及其制造方法”。该产品可解决国家四种进口免税核设备,相对应国家核部件进口免税号:8406900《汽水分离再热器》;EPR84199090《汽水分离再热器》;AP10007306400《核电高压给水加热器》;7306400《核电低压给水加热器》。

  核用翅片换热管的推广使用,标志着我国核电关键设备自主开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打破国外垄断,为我国核电事业走出国门,实现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也让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全球第三家TP439核用翅片换热管的制造商,并能够对该TP439核用翅片换热管进行生产制造和技术升级的企业。

  未来五年(2016—2020年)是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是中国核电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国核电借由“一带一路”平台大踏步走出去的关键五年。未来五年我国将新开工建设3600万千瓦装机容量,占已有在运行和在建量的比重接近70%。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厂址有31个核电机组。随着核电建设的飞速发展,对“翅片换热管”的投入会呈井喷之势。未来五年必将是润祁乘机而上,大有可为的五年。润祁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对未来进行战略规划。(一)推动核用TP439翅片换热管在我国新增核电机组的大范围应用。(二)实现润祁产核用TP439翅片换热管走出国门。(三)建议地方政府成立国家核电科研实验室。(四)设立核电技术产业园,加快核电技术自主研发进程。(五)逐步探索核能源的废热回收与现代化农业的结合运用。

  通过以上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润祁力争打破国外垄断,全力推动核电装备国产化,努力使未来五年内全球新增机组使用润祁产TP439翅片换热管的全球市场比率达到35%,使润祁产的翅片换热管成为我国出口核电产品的金名片。

  ·广告

  涡流检测

  换热管成型模具

  激光焊机

  热处理、冷却装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